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记思政教研部2019年上学期第一次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9-05-0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央视网 浏览次数:1

2019年4月26日,思政教研部杨菲老师在三教605教室开展本学期的第一次部门公开课,校级督导全体思政课教师等参加了听评课。

杨菲老师此次课讲授的内容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重点讲授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课堂中既有学生的自主研究学习成果展示,也有老师抽丝剥茧的理论阐释,还有精彩热烈的师生互动交流。整堂课节奏把握恰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获得了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总结本次课的特色,可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守正上下功夫,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注重价值引领。在正式上课前,杨老师就在超星学习通布置作业:为什么近代中国会发生革命运动?要求大家认真研讨并回复。杨老师根据学生回答,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加以引导,启发学生正确分析和思考问题,了解近代中国社会性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原因,培育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二是在创新上下功夫,拓展教学渠道,改进教学手段。杨老师将网络课堂、实践课堂、拓展课堂较好整合,推动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统一,提高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思政教研部将以公开课为契机,加强教师的学习与研究,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