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研修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1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等文件要求帮助思政课教师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感染性和实效性,8月份思政教研部组织部分思政课教师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本期研修班由我院与北京农学院、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高校共44名思政课教师组成。

 

本期社会实践研修由开班仪式、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交流研讨等环节组成。开班仪式上,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勇就贵州师范大学校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情和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强调了本次研修活动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纪律性。参加研修的5所高校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思政教研部部长朱军对思政课的教学、科研、课程建设等方面工作作了介绍和交流。随后,贵州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贵州省电影家协会主席李俊作了题为《红军长征在贵州》的专题报告。

 

  研修学员除了聆听专家讲座,还在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精心组织与安排下,先后到息烽集中营革命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考察和学习,并与各参研高校的思政课教师们就中央红军在贵州的革命活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有效增强了我院与省外兄弟院校的沟通与联系,提高了思政课教师业务水平,为更好开展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爱国主义实践素材。

 通过为期一周的实践研修,思政课教师们纷纷表示,要把研修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真正正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