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4 08:40 作者:科研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学风建设是学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树立正确的科学研究道德,净化学术环境,规范学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的重要保障。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学风建设,坚决反对不良学风,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学术不端行为,逐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现将学院学风建设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术规范学习,有效提高了教职工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遵守意识。

    为提高师生认识,加强科研诚信,学院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组织师生学习。首先,通过聘请学术专家讲座方式,提高教师对学术诚信的认识,提升教师的学术道德品质,并在教师年度考核中增加科研诚信的内容,建立科研诚信档案;其次,通过领导集中学习与部门业务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对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学风建设相关文件组织了认真学习,有效的加强了领导、老师的学术道德意识;最后,通过网站、院报等媒体,加强学院学风建设的宣传,搭建多种形式的学风建设信息平台。

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学院本学年科研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1、为了加强老师对学术的方面的知识,不定期聘请学术专家对老师们进行培训,通过多渠道鼓励,老师们在学术方面颇有建树。本学年全院发表学术论文141篇,其中北大核心及以上论文15篇,我院教职工参与省厅级各类科研成果评奖, 26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获得专利授权24项;立项各类科研项目34项,其中省厅级课题立项17项,院级课题立项18项。2015年度还举行了院级科研与教研成果评选活动,共评出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三项。

2、学院学术委员会积极对学院教职工的学术行为进行规范和引导,所有发表的论文和课题都选定主审专家审查与检验,通过学术委员会开会评审与主审专家的网络查新,以及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等方式,未发现我院教学科研人员存在学术不端行为,为我院良好的学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机构建设,完善了学风建设机构,全面监控学术不端行为。

    近年,学院先后成立了院学术委员会和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学术委员会又设学术规范工作组,学术规范工作组在科研处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科研处处长兼任,同时设立学术问题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

    学术委员会是学院学术最高学术审议、评定与咨询机构,是加强专家学者在学院学术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发扬学术民主,保障学院学术决策规范、科学的组织。学术委员会为学院学术委员会下属的专门委员会,负责学院学术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检查和督促,接受对学术问题的举报,对有关学术问题进行调查,并提供明确的调查结论和处理建议。它们在课题立项、中检、结题、成果评定及学术的监督与管理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保证了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

四、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管理有效规范学术行为。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学院实际,修订了《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学术道德规范》等学术管理专项制度,规范学术与行为规范,进一步完善了院级科研与教研成果评审、文章发表、著作出版、项目立项、成果鉴定、职称评定等方面的程序和制度,有效运行不端行为的查处机制。

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将学风建设作为科研过程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学术委员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科研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轨道,学风建设是一项重要内容,主体建设成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院级课题的立项、院级优秀科研与教学成果奖完全通过学术委员会召开评审会议形式评选产生。

    2、课题的中检、结题(学院负责组织部分),也是通过组织3名以上同行专家采取开会或通讯方式提出鉴定意见形成中检结题意见。

    3、每年一度的院级课题立项、优秀论文,两年一度的院级科研与教学成果奖,完全实行公示制,建立了相应的签名记录档案,收到了良好效果。

    学风建设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教训,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精神,不断建立健全学院学风建设规章制度与运行机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推进学院发展。

 

0一六年九月二十五日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