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理工青马 | 撰文传新 妙笔生花——新闻写作课堂开讲!

发布时间: 2022-12-04 作者:院团委 来源:院团委 浏览次数:1

10月13日晚,我院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2022年下学期团课培训班第二课于知行楼105教室火热开讲。宣传统战部教师吴鸿红为“青马”班学员上了一堂《新闻写作与案例分析》课。

课堂上,吴鸿红老师基于自身的新闻写作经验,深入浅出讲解了新闻的基本知识、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摄影与选片以及新闻的编辑与发布四个部分的内容。她说,新闻的特点包括真实性、新鲜性和时效性。新闻的体裁可分为消息、通讯、特写与评论等。她提到,导向是新闻的根本,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而新闻写作的要求更印证了这一点——写作内容应传递正确的价值导向;写作语言应客观准确;写作结构应严谨通顺,紧扣主题。

吴鸿红老师围绕新闻写作这一主题与同学们互动,探讨提升自己的新闻素养和新闻写作水平的有效措施。希望同学们善于从校园生活中发现新闻素材,并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积累更多写作经验。最后,她播放了两段关于一线记者工作的记录视频,让人印象深刻。

本次“青马”班培训课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讲授生动,深受学员喜爱。“小青马们”表示,整整两个小时的课堂“干货”十足,收获满满。通过学习,大家对新闻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和理解,明白了新闻的内涵和重要价值。今后将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对待新闻写作,努力弘扬中国记者“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不怕难”的精神!


/文 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