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理工青马 | 校长李科教授开讲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2-12-04 作者:院团委 来源:院团委 浏览次数:1

10月5日晚,校长李科在知行楼105教室,为学院第六期“青马”班学员上了一堂题为《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到走深走实》的形势与政策课。团委书记李强主持。

课堂上,李科用启发提问的方式,充分结合自身到访各国的见闻,生动形象地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历史由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方向重点以及“一带一路”与青年大学生等四个方面为小青马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授课。他说,作为促进全球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跨越时空的东方智慧,“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合唱的“主题”。这一倡议深入人心,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认同、支持和参与,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领时代潮流,践大国之道,“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广。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探索了全球治理新模式,回应了世界发展的新呼声,践行了开放包容的新思想,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沿线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国际认同日益增强,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影响力在持续扩大。

在谈到第四部分“‘一带一路’与青年大学生”这个主题时,他鼓励同学们要“立德、增智、尚体、崇美、育劳”,把自己锻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贡献一份力量。为此,李校长就“态度与能力”这一问题与学员们进行了分享与探讨,希望同学们做一个 “有态度的人”,在学习和实践中要有追求完美的心态,要有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的决心,要秉持成长型思维,始终关注自身能力的持续提高,要向全国劳模、全国十大杰出工人、“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爷爷学习,努力成长为德技并修的新时代大国工匠。

在此次讲座上,他用亲身的经历、详实的数据、丰富的资料、缜密地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历史背景、现实依据、外部条件、国际环境等,为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广阔的视野,增强了理工学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感。  

小青马们纷纷表示,整整两个多小时的课堂,干货满满,更是收获满满。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了“一带一路”提出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更清楚地了解了“一带一路”建设给地区国家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应该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继续走下去,真正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本次“青马”班培训课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讲授生动,入脑入心,深受学员欢迎。小青马们开了眼界,长了见识,也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明确了方向,我们每一位青马学员、每一位理工学子都要心忧天下、胸怀祖国,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勤奋刻苦学习,更加敢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图/文 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