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最美理工人风采展 || 廖慧娟:以梦为马助力青春,匠心育人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 2022-09-2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以梦为马助力青春

匠心育人放飞梦想

廖慧娟,女,中共党员,湖南株洲人,讲师、工程师,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曾访学巴黎国际艺术城、中南大学。2014年8月进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从事艺术设计相关专业教学工作。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获省一、二、三等奖多项;参加教学能力比赛获省三等奖3项;主持国家资源库子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教改项目1项;个人公开发表论文及作品10余篇。

心系家国之情、助力圆梦乡村振兴

廖慧娟同志入校八年以来,工作兢兢业业,深耕艺术领域的,培养学生爱国爱家情怀,践行乡村振兴事业,带领学生成立“美丽乡村”双创工作室,参与助力扶贫、乡村振兴、爱心义卖等活动,积极探索社会化实践活动,实现“感悟式”教学,有效提升了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

2019年7月和2020年7月,廖慧娟老师带领10余艺术专业的学生参与“三下乡”志愿活动,通过开展美育教育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培养孩子们认识美、创造美和爱好美的能力;通过墙绘改造和“变废为宝”景观小品创作,装饰村落环境,为美化乡村贡献一份力量,学校被评为湖南省2019年、2021年湖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廖慧娟老师被评为省“优秀指导者”;多名学生被评为省“优秀个人”。

2021年6月,廖慧娟老师组织动漫设计专业学生开展“留下一份真情,奉献一片爱心”主题爱心义卖实践活动。义卖物品全部由动漫专业学生无偿捐赠,义卖共筹得善款1500余元。善款全部购置成学习用品,捐赠给了湘西州花垣县土地村的留守儿童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一份温暖,也为乡村振兴事业奉献了一份力量。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高校“立德树人”的职能,社会服务与专业实践课程相统一,绽放大学生的青春光彩与艺术梦想的同时,激发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引导更多学生加入社会公益行动之中,为湘潭市营造了公益氛围。

关爱学生成长、匠心育人争创佳绩

入校八年以来,先后承担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动漫设计4个专业30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专业涉及面之广,每年都要承担新的课程教学任务,廖慧娟老师一直勤勤恳恳专心教学,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在教学中融入数字化理念,实现“现代化”教学,使学生们的“文化自豪感”得到提升。

担任光建1141班、环艺1161班、动漫1191班班主任期间,她认真负责,用真心和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他们进行专业指导、经常到学生寝室与学生聊天,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及思想动态,真正做到“四个一”文化育人和6S管理,提高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的同时,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带班级班风纯正、学风浓厚,如刚刚毕业的动漫1191班,三年期间曾获得: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9项、优胜奖34项,班级先后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平安班级”等荣誉称号。

作为专任教师,廖慧娟老师一直在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积极参加教学能力比赛,曾获湖南省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三等奖3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训练,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赛结合”,将竞赛内容与标准充分融入日常教学过程,推动“岗课赛证”一体化的课程改革。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竞争意识,培养学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指导学生曾获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高职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坚持以文化人、挑战自我助飞梦想

校园文化是开展职业素养教育的重要载体,廖慧娟老师带领专业团队定期举办“专业讲座”、“手工艺制作大赛”、“优秀作品展”等主题活动,让学生展示专业技能,凸显真我风采。作为学校“歆漫社团”委员会的指导教师,她每年指导协会定期举办Cosplay动漫走秀、动漫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带领艺术专业学生利用专业特长开展“见缝插艺”志愿活动,展示专业特色的同时,丰富校园生活。探索多元化培养,实现“挑战型”教学,铸造学生“自我成就感”。

2018年11月,廖慧娟带领艺术专业的学生开启车轮战模式,从早到晚风雨无阻地分批绘制,最终历时2周的时间,将学校原本破旧的角落,通过艺术处理,焕然一新,成为了校园的网红打卡点,不仅很好地磨炼了同学们的技艺,同时增加了学生的成就感。

2019年4月,我校承办“我和我的祖国·书香湘潭”全民阅读活动,为了让来参加活动的嘉宾们、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理工校园的美,廖慧娟老师主动参与到会场现场布置的工作中,带同学们绘制读书节宣传海报、以读书为主题对校内井盖进行再设计,并和同学们一起完成了主题井盖的绘制工作,给读书节活动添光增彩。

图文来源|廖慧娟

编辑 |宣传部(启航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