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最美理工人风采展 || 曹秀:匠心护桃李,沃土育秋实

发布时间: 2022-09-19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新时代教师队伍和大学生先进典型,展示我院师生爱党爱国、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特选登我院第二届“最美理工人”评选获奖师生先进事迹。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最美理工人——管理艺术学院辅导员曹秀老师的育人故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行诗吟出了老师的奉献,“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一句话道出了老师的伟大,“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一首歌唱出了老师的无私。2017年夏天,我来到了理工,成为了一名辅导员,当上了“孩子王”,理工为我的教师梦插上了翅膀,也是从那时起,我更深切体会到了“教师”二字所承载的责任和使命,自己所要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我始终相信,只要用心,必会有惊喜。

今天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享我在理工的成长感悟。

用陪伴来遇见学生更好的成长。我带的第一届学生是19级会计专业,这一路我见证了他们由青涩走向成熟,一眨眼全体同学都如期毕业,在各自的岗位上绽放青春风采。与同学们相处的三年时光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犹记得我第一次穿上军装陪同学们在军训场地训练,一步步了解和走进这些我即将相处三年的孩子们;犹记得第一次班级年会时,同学们举着手机闪光灯,齐声唱“小幸运”,感恩彼此的相遇;犹记得篮球赛上,班上平时看上去文文静静的女孩子们,挥洒汗水,奋力拼搏,一举拿下女子篮球赛冠军的激动的画面。这样的相处片段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感动也一直在延续。辅导员是学生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在学生的人生道路上我们发挥着引领作用,在学习上我们要当好助手,在生活中我们要做好朋友。如何更好地发挥好“引路人”“知心人”的作用?我认为陪伴是最好的妙招。

用学习来遇见自己更大的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师职业无上光荣,但也重任在肩,这迫切需要我们做好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涵养德行的“人师”,引领人生航向的“导师”,每一个角色都至关重要。在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过程中,我经历了迷茫期、探索期、瓶颈期,我从一开始面对200多位学生有点手足无措,到班级日常管理得心应手,再后来着手打造班级的特色品牌,这一路成长中,学习总是在伴随着我。为了做好班级的日常管理和奖助学金的评定,我带着班干部将学生手册学习了一遍又一遍;为了更好地疏导心理疾病的学生,我自主学习与心理辅导相关的知识;为了提升专业技能,我积极参加每一次培训和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理工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近三年, 我连续3次获得学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2020年获“湖南省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冠军”,2021年被评为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在学校组织的第四届教学比武中获三等奖。两次获省发改委“青年干部论坛三等奖”。

用合作来遇见工作中更大的可能。我身边的每一位老师都默默地在耕耘、在奉献,他们在无时不刻不在感动着我。白天,他们办公室的学生络绎不绝,深夜,他们可能还在为班级建设、学生成长辗转反侧。我们团队在工作中总能拧成一股绳,为的只是更好地服务学生。三年前,我带的一名大一新生入学第一天疑似心理疾病突发把自己反锁在寝室,言语偏激。当时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把此事一上报,领导老师们立即赶到现场和我一同处理,最终保障了该生的安全;一个晚上,我的学生突发急性阑尾炎,班主任老师二话不说,深夜陪我一起送学生去医院,直到凌晨学生从手术室出来。是身边这些可爱的理工人,给我带来了工作上的安心,我也为自己是一名理工人而骄傲。

孟子说“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值得我们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我深深地热爱着我的工作,我告诉自己要多点“静气”,像孺子牛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潜心耕耘,多点“勇气”,像拓荒牛一样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多点“傻气”,像老黄牛一样只问付出,不问回报,努力培养“心忧天下、胸怀祖国、情系理工”的新时代有为青年学子。

图文来源|曹 秀

编辑|宣传部(启航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