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擦亮心灵窗口,拉近你我距离 ——管理艺术学院两期“心理委员培训会”报道

发布时间: 2019-05-10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近日,管理艺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在明理楼503教室组织开展了两期“心理委员培训会”,分别由学工办主任朱彬、辅导员毕业主讲。

朱彬从“新”、“辛”、“心”三个字切入培训主题,“新”主要是新时代,出现新现象,遇到新困扰,而“辛”则是学生成长规律与社会对老师的期待所形成的压力和各种压力源。她主要讲到心理委员的主要工作职能有宣传与教育、培训与学习、疏导与关怀、联络与反馈、预警与协助、开展心理活动、严守同学秘密、不断自我成长。心理委员是同学们的心灵哨兵,平时要热心积极乐观,在心理辅导时能敞开心扉,以生命影响生命。心理委员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拥有着“自助、助人与互助”的光荣使命,要明白心理问题的主要表现和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并与同学们有充足的接触沟通、理解倾听,帮助同学们疏泄情绪、梳理问题、寻找原因、调整认知。

毕业从“朋辈心理辅导之实质、朋辈辅导员的素质要求、工作态度、工作技巧”等方面展开这次培训。她在讲朋辈心理辅导之实质中,给同学们解释了“朋辈”二字,指出只是在同辈、朋友之间发生的疏导,其主要目的在于预防和发现;朋辈辅导员的素质要求,要拥有“五心”和“六戒”,“五心”分别是爱心、耐心、诚心、细心、虚心,“六戒”则是戒主观武断、戒好为人师、戒宣扬自己、戒随意插话、戒“悲天悯人”、戒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朋辈辅导员的工作态度是要尊重他人,需要共情,需要真诚;疏导技巧是要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做到表露自我。

通过两期培训,让班级心理委员对自己的职责有了更好的认识,对班级同学可能存在的心理危机有了更为系统、全面的了解,使大家能更好的为班级同学们服务。

文/赵柏村

编辑/宣传部(启航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