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辅导员风采 | 王栋:开辟思政新路径,成就事业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21-12-15 作者: 来源:学工保卫处 浏览次数:1

王栋从事辅导员岗位以来,他始终不忘初心,保持对学生思想工作的热爱,时刻以辅导员九大职能要求自己。在探索工作方式的道路上,敢于创新、善于发现,用独特的管理模式,传递网络思政的特殊魅力。工作期间,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团干教师”等荣誉称号。他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其中在湖南省发改委第十二届青年干部论坛荣获二等奖、湖南省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三等奖。他热爱自己的教育工作和每一届学生,用爱心和平凡的行动诠释着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崇高使命。

一、坚守网络思政,做学生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王栋认为他做网络思政不是跟风,更不是讨巧,而是认同与坚持。他认为要真正了解学生,第一步就是从他们感兴趣的地方入手。他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多样诉求与多元成长,进而去思考如何把自己的工作更好地做到全覆盖、精细化与针对性。2020年9月,他主动申请成立二级学院官方抖音号,将网络思政充分运用到工作当中,利用新媒体手段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先后发布了共计185篇抖音短视频,全程参与制作,累计播放量91万次,获赞2.8万次。同时打造了学院特色活动-----“小智剧场”电影系列,广受师生好评。他致力打造环境优良,内容优质的短视频内容,充分让大学生提升自我了解世界引导他们合理使用短视频取其益避其害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二、注重因材施教,做学生的引路人

“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需要被热爱、培养和引领。”来自湖南邵阳的小杨同学,是王栋接手五年制班级中的一位学生,过去喜欢抽烟喝酒,与调皮的学生打成一片,上课不认真听讲,不参加任何团学活动。王栋在经过一次次与其谈话后,发现小杨在电脑软件方面有所擅长,于是王栋经常请小杨协助班委完成班上汇总和制表工作,效率高、效果好;在生活方面,喜欢运动健身的小杨,也主动做起了老师的“小教练”,师生一同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不仅如此,小杨同学善于组织的能力也被及时发现,王栋在长期的考核和工作后,同意他加入学生会组织,并通过小杨同学个人的努力奋斗,最终竞选为学生会副主席一职。一年来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院领导、老师的肯定与认可。现在的他,已毕业入伍,正在为祖国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定期还会给王栋老师打来视频问候,讲述他在部队的故事。

三、用心呵护青春,做学生的自己人

“语言改变人的内心,沟通交换彼此思想。”作为高校政治辅导员,王栋在与近500个学生们打交道的日子里,他以真诚拉近距离,以信任增进沟通,以温暖获得认同,以行动滋润心灵。他的电话始终保持24小时畅通,QQ始终保持全天在线,确保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发生的突发情况。他深入寝室,了解学生生活状态,与他们畅谈兴趣爱好。在他值班住寝期间,他热情邀请班上学生来寝交流,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与他们沟通,让学生们更加轻松地畅谈人生,发现他们大学生活的有趣故事。他也积极参加班级活动,组织了大大小小数百个班会,认真对待每次的活动总结。同时,他致力于毕业生就业工作,在毕业生实习期间,定期回访企业、了解学生工作情况,及时引导他们调整工作心态,确保学生择业、就业问题有所保障。

四、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因为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执着。教育是件“慢艺术”,在这平凡而充满乐趣的辅导员岗位上,王栋一直充满热爱与激情,把每件“艺术品”都精雕细琢,期待他们未来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