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督导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 总第26期)

发布时间: 2022-06-17 作者: 来源:纪检监察审计处 浏览次数:1

督导工作动态

春明日丽,万物更新,开学启新篇,督导促发展。全院师生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开启新一年的征程。3月份在疫情严峻情况下,对开学条件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强化督导。

督管工作

2月13日开学前,学院召开院长办公会审议《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2022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会议要求加强学院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压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最坚决、最有力、最有效举措,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

2月18日,学院召开2022年工作务虚会。会上重温入党誓词与《理工九条》,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牢记心间,矢志不忘。并传达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省教育厅防疫工作会议、省发改委相关会议精神,部署学院2022年度工作。

2月23日,学院纪委书记刘洋同志与2022年新提拔任用的4位副处级、7位正科级、13位副科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目前教育行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学院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认真履行任职谈话制度,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廉洁关。坚持逢提必谈,逢谈必诺,任前廉政谈话全覆盖。

3月6日,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筑牢师生健康屏障,学院统筹安排,积极有序组织师生在博爱楼三楼体育馆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学院多个部门密切联动、高效配合,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3月,为切实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上指示精神,制订学院《关于从严从紧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学院疫情防控底线,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坚决打赢新一轮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我院开展为期2个月的延伸巡视。学院自觉对标要求,主动查摆、系统梳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向巡视组全面真实汇报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详实无误提供材料。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学院立行立改,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3月,学院各党支部召开换届选举大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大会。不断推进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以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推动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学院纪委出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并形成督查清单。以“清单式”督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3月12日以来,围绕校园校门管理、师生员工健康状况监测、校园安全卫生整治、课堂、食堂、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进行了现场督查。按照“日检查、周通报”的工作模式及时发布学院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督查通报。从督查情况看,各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能够按照上级和学院党委的有关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教育教学井然有序。

3月16日,学院纪委召开纪委会议,研究讨论了“一要点、两方案、一办法”即:学院《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以及《2022年单独招生纪检监察监督工作方案》。从而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进一步细化责任和工作措施,形成自上而下的监督,共同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

3月25日,学院党委书记叶星成一行深入动力谷分院、九华分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合督查。深入教学楼、实训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落细“四早”要求。全面排查常态化防控中的薄弱环节、短板弱项,全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

3月30日,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静彬带领学院疫情防控督查组深入校园督查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实地察看了教学楼、实训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对学院封闭式管理期间人员管理、师生就医情况、防疫物资储备情况、食品安全管理情况等进行细致检查。

3月31日,学院组织对全院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在体育馆内设立了五个核酸采集点,检测现场井然有序。本次核酸检测工作是对师生安全的一次全面排查,是落实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举措,也为进一步筑牢校园疫情的防控网打下了基础。

3月31日,湘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郭晓春一行来学院督查离退休干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督查组对学院离退休干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接下来学院进一步履好职、尽好责,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切实形成防控合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督教工作

2月25日,湘潭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刘岸鸿、四级调研员邹谦、劳动和经济服务部部长赵正凯一行莅临学院就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赛项湘潭市选拔赛集训工作进行了调研和指导。刘岸鸿充分肯定了学院的集训工作。同时,他鼓励参训人员积极备赛,力争在省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月24日上午,思政教育工作部与创新创业学院在58众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举行“思创融合”专题研讨会。研讨会围绕如何充分发挥思创融合的教育价值和时代价值,体现大思政观、大创业观和职教特色;如何充分发挥学院58众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和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辐射影响力,实现思创深度融合等议题展开。
 

3月27日,由于国际局势变化引发广大关注,纪检监察处开展行政督查工作,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宣传阵地和网络阵地的管理,对理论课堂以及对本部门网站、微博、微信和学生班级群、社团群等新媒体阵地的管理,宣传舆论阵地的积极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意识形态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3月,为促进学院教研教改,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互相学习,相互交流,并充分发挥学院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在课堂上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考核督导办组织开展了六次校级公开课观摩活动。院校级督导以听课、评课为主要形式,对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督导,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分析、评价和反馈。

督学工作

2月21日,新学期开学之际,深入“开学第一课。院领导带队分块检查,围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教学生活条件保障、消防安全防护、校园环境等方面,看现场、问情况、提要求。考核督导办、教务处、学工保卫处、后勤处陪同分组督导检查,实地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准备工作,并听取了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要求学院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将上级的决策部署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到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保障工作中。

3月2日,学院组织召开了学生工作会议,围绕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等方面展开。新学期,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工作具体要求,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写好学生工作的“奋进之笔”,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月份,院领导、中层干部、督导专家对学院68名专兼职教师进行了听评课,对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重点检查与指导,进一步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促进专兼职教师相互学习交流,教学相长。

督导信息反馈

一、信息反馈

1.教职工及学生的日常健康上报不到位。个别存在上报非当日健康码的情况。

2.食堂防疫工作不到位。口罩佩戴不规范。

3.学生外出摸排不到位。有部分学生在未得到辅导员审批就自行出校门取包裹或外卖的情形。

4.学生日常管理不到位。课堂疫情防控出现松懈。

5.人文关怀不够。对隔离师生心理疏导不够,教师对学生的负面心理给予认知矫正和情绪安抚为主的关怀措施不够。

6.日常管理不到位。线上教学时部分班级课堂纪律比较差,北院校门快递消毒点消毒用品没到位,有个别人员,翻越栏杆出入校园。

    二、下一步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效的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2.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和管理制度,做到“四早”。疫情防控不懈怠的同时积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做到防疫教学“两手抓”“两不误”。

3.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网格化抓好整改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共性问题要全面整改,个性问题要逐一整改。

4.加强人文关怀。专任教师和辅导员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全力保障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