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督导工作简报(2022年第2期 总第27期)

发布时间: 2022-06-17 作者: 来源:纪检监察审计处 浏览次数:1

督导工作动态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形势,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学院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履好职、尽好责,解决疫情防控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防控合力,采取坚决果断措施,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督管工作

4月1日,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要求、工作要求、纪律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学院纪委出台理工职院纪委疫情防控六大纪律要求,严明纪律规矩,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守牢学院疫情防控阵地。

4月2日,学院组织楼栋长对校内居民进行了摸底排查,确保了人员出入信息清晰明了规范有序。并在居民楼之间放置了疫情防控通知、张贴了温馨提示、发放了宣传单,加强了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4月4日,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会,党委书记叶星成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整改落实,从问题中找差距、找不足,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完善校门管控,改进防控细节。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静彬指出了近期防疫工作的漏洞并要求防疫工作需更加精准、严格。5日,考核督导办深入动力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

4月,学院纪检监察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突出纪检监察“监督的再监督”职能,针对2022年学院单独招生工作,为确保监督实效,学院成立纪检监察小组,开展廉政教育、进行廉政提醒,签订保密承诺,发布《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单独招生监察通告》,梳理并出台《2022年单独招生纪检监察组监察事项表》。对单独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4月,学院防控办,对校内4800余名师生工作人员进行了4轮核酸,结果均为阴性。防控办督促全院未打加强针的人员进行疫苗接种,加强针接种率为99.38%位列全湖南省高校第21名。18日,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示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经学院研究决定,实施动态调整、平急转换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模式。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科学动态调整学院门卫管理制度。

4月22日,2022年单独招生考试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考点开考,下午4点,各项考试任务顺利完成,学院本次组考工作划上圆满句号。我院本次单招考试,除负责本校的考试任务外,还承担报考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的湘潭籍考生的组考工作,参考学生共2113人次。考试过程中,学院严格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的原则。各环节监督措施执行有力,所有监考教师尽职尽责,营造了安全良好的考试环境,最终确保了学校高职单招专项招生考试工作严谨公正。

4月24日至27日,学院接受省审计厅驻省发展改革委审计组延伸巡视。通过开展其他收入自查自纠工作,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其他收入和代管资金管理,杜绝乱收费和“账外收支”现象的发生,防范学院资金风险。学院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强对资金收入的管理,加强合同管理,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建立科技创新容错纠错机制,以问责促问效推动全面依法治校,促进管理提升,发挥好审计经济监督职能作用,为建设“清廉学校”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4月27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各总支、直属支部为落实省纪委办公厅《关于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通知》(湘纪办发〔2022〕2号)和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工作提示》要求,开展专题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赵乐际同志在湘调研讲话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党委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的实施意见》、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和拒收红包礼金的廉政要求。会后,学院纪委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以自上而下的自查方式,重点检查领导干部,签订拒收红包礼金承诺书,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守好自身廉洁自律防线,拒绝接收受他人礼金、红包,抵制歪风邪气,确保自身清廉。

督教工作

4月25日,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管理,保障学院教学工作稳步推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联合考核督导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期中教学检查。从检查的结果来看,各二级教学院部教学工作整体情况良好,各项常规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每周均有进行教学巡查,任课教师课程授课计划、电子教案上传率为100%,试卷评定资料、实践教学资料保存完整,教学工作计划未出现差错、进度不吻合的情况。

4月29日,为进一步推动学院课程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水平、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学院组织开展“第五届教学比武”大赛。学院共有22支队伍参赛。特邀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的六位专家担任评委,参照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评分标准,根据“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行评审,最终决出一等奖2支队伍,二等奖4支队伍,三等奖7支队伍。

督学工作

4月11日,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推进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引导全院师生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升师生文化素养,持续推进“书香理工”建设,学院举办“读书明理·传经诵典”第十二届读书月系列活动。

4月19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庆祝氛围,学院开展“聚焦中国梦 绘影新时代”摄影比赛,通过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捕捉生活中的美好风光,记录身边的“时代感”,以此展示新时代我校大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展现理工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激发当代新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4月23日,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帮助当代青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院开展以“静待花开,‘植’得期待”为主题的盆栽种植活动,提高师生们对环境的重视,号召全体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护绿行动,增强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使校园美丽、净化、和谐、文明。

4月份,院领导、中层干部、督导专家对学院75名专兼职教师进行了听评课,对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重点检查与指导,进一步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促进专兼职教师相互学习交流,教学相长。

督导信息反馈

一、信息反馈

1.疫情防控方面。随着天气回暖,疫情防控时间延长,个别师生校内居民群众,出现心理松懈现象。学生接快递较多,快递取件点附近消杀类物资供应、现场戴口罩方面存在不足。对于进出校园人员的证件检查有所松懈。个别老师按照疫情期间的的教学防控要求填报学生课堂考勤有滞后现象。

2.安全生产方面。部分教室门破损,天花板墙面剥落。部分公告栏及教室门乱贴乱撕未清理,个别学生宿舍窗框松动。

3.财经纪律方面。个别部门存在账外收支,个别教师侵占学院收入,校企合作协议落实不到位、横向课题到账不及时等问题。

    二、下一步要求

1.疫情防控上要更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队伍的专业培训,加强政策宣讲和责任教育。全面厘清学院各类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问题清单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效的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2.安全生产上要更细致。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扎实排查重大风险隐患,按照学院13方面的重点排查领域,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按期整改。

3.财经纪律上要更严格。各部门必须深刻反思在财务管理的不足与漏洞,立行立改,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整治到位,对在学院审计监督过程中执行政策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绝不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