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督导工作简报(2022年第3期 总第28期)

发布时间: 2022-06-17 作者: 来源:纪检监察审计处 浏览次数:1

督导工作动态

学院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各项工作,对照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抓教学、优管理、谋发展,持续推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督管工作

5月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全力保障学院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我院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会上,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纪录片;学习了2021年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就全面开展校园安全排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5月6日,学院院团委组织师生代表在青年之家召开校园安全排查师生座谈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金玉,学生工作部、后勤处、团委负责人以及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座谈会上,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围绕校园治安、交通、消防、公寓等方面提出了现存的安全隐患。此次座谈会为营造平安、文明、温馨的校园环境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通过加强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更好地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卫生安全,共同努力共建平安理工。

5月12日,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静彬一行先后深入动力谷分院、九华分院、学院本部及周边进行校园安全再排查。副院长洪丕庆、黄霞春、周金玉,学工保卫部、后勤处、党政办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排查。实地查看了教学区、学生公寓区、家属区、实训室、校园周边商业街及学生经常出入与消费等区域,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楼栋、墙体、围墙、护坡、地基等进行了细致检查和仔细询问。接下来,党政办、宣传统战部、教务处、学工保卫部、信息中心、后勤处、国资处、二级学院等部门单位全面行动,开展了安全专项整治和安全主题教育等工作。

5月13日,学院迅速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会上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师蠹》,认真听取了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樊凤鸣重要讲话,认真听取了省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重要讲话,认真听取了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高友根有关情况通报,认真听取了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曹世凯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党委书记叶星成深入分析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推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对标上级要求,遵规守纪不打折扣。二是要积极对表同行水平,争先创优不降标准。三是要认真对照自身基础,推陈出新不讲条件。

5月23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静一行深入我院开展高职院校管理体制调研。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静彬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叶星成对刘静一行来校表示欢迎,并代表学院作了工作汇报。刘静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对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成效表示高度赞赏,他对学院做好管理体制调整相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站位,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关于学院管理体制调整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做好前瞻谋划,以打造样板的要求落实体制调整的相关工作;三是要树立底线思维,以严密细致的工作作风推进平稳有序过渡。

5月25日,学院在求实楼机关党员活动室召开就业与创新创业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静彬、副院长周金玉出席会议。会上,招就处就前段时间开展就创业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分析了今年就业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就下一步的就创业工作的落实进行了疏理和详细介绍。院长陈静彬强调,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要以就业创业推进倒逼人才培养工作,并对最后100天的学院就创业工作冲刺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二是要高位推动。三是要高效落实。

督教工作

5月,学院党委书记叶星成“推门听课”,关注思政课堂,实地了解教师备课、授课和学生上课、听课情况。课后,针对听课内容及出现的问题,诚恳地与老师交换意见,表示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第一课堂”主渠道的价值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5月4日,学院团委组织青年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院党委书记叶星成,院党委副书记朱奇卫,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金玉,党政办、学生工作部、团委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会上青年学生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抒发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叶星成满怀深情地与青年师生们分享了学校的办学追求、治校理念和育人情怀,并寄语全校青年学子。

   5月20日、26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静彬带队赴长沙宁乡、浏阳等园区走访调研。本次实地走访调研了宁乡园区代表企业7家、浏阳园区6家,进一步深化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政企校积极探索如何在新形势下构建创新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为服务园区企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贡献三方力量。
 

5月22日,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复赛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我院作品《“三高四新”绘蓝图,湖湘学子勇担当》(参赛学生:陈俊廷、谭迦文、孙泽辉、江伟豪、杨明康,指导老师:彭军林)、《新时代大学生英雄文化传承研究》(参赛学生:徐田荣、张幸、周修莹、谌芳琳、彭博,指导老师:杨菲、兰俊才)荣获二等奖。

5月23日,在明理楼南栋405教室开展一堂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叶星成以“不断推进人民共同富裕”为主题与同学们探讨了新中国建国以来共产党人对共同富裕的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阐述了“共同富裕”的内涵。学院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的实际行动,校领导集体讲思政课,已成为理工职院思政课建设新常态,结合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为全院教师提供了一个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改革的榜样和参照。近两年来,学院已开展教学示范公开课108节,确保了有效课堂在理工灵动贴切、深入持久开展。为全方位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全力打造“金课”助力赋能。

5月24日,思政教育工作部在图书馆二会议室召开2020级学生教学意见建议座谈会。教务处处长、思政教育工作部负责人、各公共课程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学生代表们针对人文素质、高职应用数学、大学英语、信息技术、体育健康、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公共选修等课程的学习情况进行交流反馈。会后将充分吸纳全体学生代表对8门公共课程提出的教学意见建议,不断创新教学形式,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增强教学实效,树立全局观念,在理念更新、改革深入、质量提升方面下功夫,站在学校创建“双高”校的角度,矢志为国家培养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

督学工作

5月10日、26日,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两场“防范电信诈骗”的反诈专题讲座,分别邀请了岳塘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杨浚毅和岳塘区公安分局讲师吴佳盈主讲。两位主讲人,分别从不同的侧重点向全体师生讲解了防诈知识,并结合案例详细讲解了网络投资诈骗、网购异常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贷款类诈骗等多种诈骗手段。进一步使广大师生认清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本质和危害,增强了防范意识、防骗意识,提升了辨别、预防电信诈骗的能力以及自我保护能力。

5月12日,学院第十二届读书月“诵读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决赛于博学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静彬,党委委员、副院长周金玉,学生工作部、院团委、图书馆、思政教育工作部及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决赛现场各组选手伴随着明朗激昂的旋律,用声情并茂、铿锵有力、独具特色的演绎方式为我们带来了一个个精彩的朗诵表演。

 5月21日,学院举行“墨香杯”线下软笔书法大赛。此次比赛,让学生在“一笔一划”中,感受抗疫精神的温暖力量,并借书法这一艺术形式进一步树清廉之志、做清廉之人、行清廉之事、扬清廉之风。

5月23日,学院太阳能科技馆参加2022年湘潭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在市博物馆前坪举行。本次活动周的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军出席启动仪式。近年来,我院结合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普协调发展的要求,发挥办学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并将省级科普基地开放常态化,走出学校,走向社会,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有效推动了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是落实驻潭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服务社会,实现公共服务资源开放共享的具体体现。

5月31日,学院第十六届“理工杯”篮球赛经过多日的精彩角逐于体育馆顺利闭幕。本次篮球赛从5月24日开始,历时八天。此次篮球赛的开展为各院学生提供了展示本院体育文化的平台,营造了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文化氛围。有效提高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体育锻炼意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立德树人融入体育教学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合格人才。

5月份,院领导、中层干部、督导专家对学院87名专兼职教师进行了听评课,对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重点检查与指导,进一步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促进专兼职教师相互学习交流,教学相长。

督导信息反馈

一、信息反馈

1.疫情防控方面。随着天气回暖,疫情防控时间延长,个别师生校内居民群众,出现心理松懈现象。课堂师生戴口罩方面存在不足。对于进出校园人员的证件检查有所松懈。

2.安全生产方面。针对校舍及附属设施、教学楼、围墙、地面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个别教室处室的电灯开关、插座、电风扇有松动现象。

3.教学质量方面。有部分听课教师和督导在评课方面存在不公平客观的评价分数。

二、下一步要求

1.从严从紧增强疫情防控。以师生为本,强化防控措施,加强门岗管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班会、官网、 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和平台,向师生通报当前防控形势、学校防控 部署、通知、要求及防控相关知识,引导广大师生增强防控意识, 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2.全面压实校园安全责任。健全完善校园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将安全管理融入学校日常工作全过程;要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研判和排查,认真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针对排查出的重大风险和问题要建立台账,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件发生。

3.客观公正开展教学评价。要求依据课堂教学的形式的不同、评价侧重点的不同,从帮助、教育、促进的角度,对课不对人,客观进行评课评价。督导随听随查,并认真逐项填写检查结果,打出质量等级,写好总体评价及建议,以便促进被听课教师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