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自律理工 | 以考促学——智能制造学院组织2022级新生《学生手册》考试

发布时间: 2022-11-28 作者: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为加强新生遵规守纪意识培养,促进新生对校规校纪的学习,智能制造学院于1113日晚组织开展线上新生入学规则教育”—《学生手册》考试,17个新生班全部参加考试。

为帮助新生做好《学生手册》考试的复习,智能制造学院安排辅导员助理通过晚自习的形式组织各新生班级集体学习《学生手册》,一是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和熟悉考试类型,鼓励学生自行研读,多措并举开展《学生手册》学习;二是解读《学生手册》的重点内容和常用条款,帮助新生准确把握制度的适用条件。

此次《学生手册》专题学习考试,采取手机学习通答题、开卷形式进行。其一,在考试内容方面做到全覆盖,考试内容围绕学校概况、学生党建、团建工作、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学生资助五个板块,考试内容覆盖《学生手册》全册;其二,在试卷内容做到个性化,试卷的题型分三种,分别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所有试题均从智能制造学院《学生手册》题库中提取,每人的试卷内容及考题顺序均不一样,让考试没有捷径;其三,在考试现场方面做到规范化,考试期间由辅导员助理全程监考,同学们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独立思考,认真答卷,整体考风纪律良好。

 智能制造学院《学生手册》考试总分为150分,75道题,及格分为120分,共给予每名同学一次补考机会。考试结束后由辅导员老师通过与成绩较低的学生沟通交流,共同分析梳理出现错题的原因,提醒学生要加强对于规章制度的深入理解。智能制造学院还依据各题目的正确率筛选出易错、易混淆的题目与条例概念,由辅导员助理带领新生再次学习,确保《学生手册》重点内容人人皆知,让同学们全面了解作为大学生的权利与义务,明确成为合格大学生所要遵守的行为准则,指引新生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智能制造学院以往的《学生手册》学习都是利用新生入学教育课开展,不仅学习时间短,学习效果也不理想。本次智能制造学院通过组织新生开展《学生手册》的学习和在线考试,明显强化了新生遵纪守法意识,形成有效的内在约束机制,充分发挥我院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作用,积极营造学生自省、自觉、自律、自强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