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四月如歌又如你

发布时间: 2019-07-11 作者: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浏览次数:1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的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林徽因

初识是通过“你是人间四月天”一词,听来便觉新奇,细细品越发喜欢,特别是《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最后一段,似乎她的文字永远是清新美好的,一如她本人。

优雅如她,出生名门,且在父亲的有意栽培和影响下,她比其他女子更懂“自由”的含义。她的才情,她的优雅,她的柔美,让世人都为之倾倒……可她同样是理性的,面对徐志摩的深情,她何尝不曾动心,但孤傲如她,她不似陆小曼那般疯狂,更不似张爱玲那样默默经营,她知道徐志摩有爱他到骨子里的妻子,她明白自己想要的是现世安稳,是一生清白,所以她选择了同样爱她的梁思成,这女子有时太过理性,连感情都不例外。

优秀如她,不仅擅长诗书,在建筑上也颇有造诣。在发现对建筑的热爱后,她随即寻找一切机会学习,同梁思成共赴美国攻读建筑学,在得知学院不收女子后,依旧坚持学建筑的她,在学成之后更是不遗余力地将所学付诸实践,为多处建筑设计,并同梁思成发表了《论中国建筑之几个特征》等文章。读其经历,大概所有人都羡慕这样的她,家世好,精通诗书,建筑学家,留学归来的成功人士,同为女子,而我欣赏的却是她对事物的热情,以及她的勇敢。

纯净如她,我曾难以理解纯净的含义,只是大致明白是一个形容美好的词语,但用在她身上,却如此地契合。她算得上是民国时期数一数二的绝色才女,但从现代人的角度来看,她的相貌或许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般令人惊艳,可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她灵动纯净的双眸、落落大方的谈吐、温润优雅的气质就足以让人们为她折腰。她美,美得让人难以轻易靠近,她看似亲和,却很难真正走进她的内心,她如一首诗,抛开世间喧嚣,车水马龙,唯有她的一卷诗书、一盏灯、一支笔。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她眼中的四月天如烟火里闪耀的群星,如清风中醉人的香,如耳边轻轻传唱的笙歌,而在那午后的燕子呢喃声中,我似乎听见了她的轻笑。

(大学生记者团  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