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追忆贺将军

发布时间: 2020-12-14 作者: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浏览次数:1


铁马踏骑,微风吹习,一人问:“将军,我们该何去何从?”将军深思。一转眼间,霓虹城市,喧喧嚷嚷,民乐安生。近日在张家界写生,武陵源天子山间亦有贺龙将军的雕像、墓棺,祭拜之人亦是每日都有。

去天子山时,天还是阴沉沉的,坐着公交,经过好几道山路才到贺龙公园。刚到,雨便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来,不知是不是老天爷也为贺龙将军感慨。贺龙将军的故乡是湖南省桑植县的洪家关,读过些书,也时常练些拳脚武术,1914年便加入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党。1916年与乡邻各持一把菜刀开始组织农民武装起义,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1927年的南昌起义是他人生的转折,渐渐步入到军长、将军的职位,在战场上也立下了赫赫战功。在1931年至1934年秋,他对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指导作了斗争性工作,在肃反活动中保护了一批干部。1969年,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影响,遭受林彪,江青等人的迫害至死。直至1984年,贺龙才真正的平反昭雪。

贺龙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他的人生近有三分之二都是在战斗中度过;他的一生也是革命的一生,他的一生都一直在为人民革命而奋斗;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也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更是十大将军之一。到了张家界贺龙公园之后,我一直在想,这既不是贺龙将军的故乡,又不是他有英雄事迹的特殊地方,怎么会有一个关于他的公园呢?后来听说张家界的贺龙公园是后人为了了却他的思乡之情而建造的公园,也知道了天子山一带曾是八路军打游击战的地方,贺龙曾在锣鼓塌被民团包围,当地居民急中生智用斗垫掩护他才得以逃出,我想大概就是因为贺龙将军与当地居民的这些个小故事引起当地居民的热心,所以才为他建造的这座公园。

追忆贺将军的一生,亦是苦尽悲凉,好在最后平冤昭雪,也有后人知道他的英雄事迹,也算不枉一生为革命事业而奋斗。在张家界写生的最后几天游览了天子山,才知天子山是有多么的深险,也可见贺龙将军的胆识和这份将革命抗争到底的决心。                                          

(大学生记者团  陈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