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那一年

发布时间: 2021-04-11 作者: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浏览次数:1

也许只有亲历者才知道那一年这句话里包含的痛苦和眼泪。但幸运的是,我们挺过来了。

想用岛上书店封面的一句话来给今年画上一个句号: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陪伴过我的人,还在我身边的人,感谢有你。

疫情

这一年的开始,没有展望,没有欢庆,每一个人只是在祈祷平安。

万家灯火背后,可怕的疾病悄悄蔓延。 恐慌,绝望,人类在小小的病毒面前无能为力。但一个个温暖画面也正诞生在疫情之中,一片白色的方舱里,一个小哥淡定地在阅读。

当世界被黑暗笼罩,当生活被不幸侵袭,也许只有文字才能喂养灵魂。

夕阳缓缓坠落,一老一少驻足在夕阳底下,抬头仰望,和煦的余晖均匀铺洒在医生厚重的防护服和老人久违的笑脸上。“您觉得好些了吗?”“我觉得蛮好的”

如果失去了医学和工业文明,我们会发现人是很脆弱的,但人性可以很伟大。

在与世隔绝的世界里,思念之人的笑容,天空和山川的美丽,甚至仅仅是宿舍楼下的那只流浪猫,都可以成为我们活下去的理由。

告别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这一年,我们逐渐学会告别。

身穿24号战衣的“黑曼巴”以一种突如其来的方式,成为了时代的眼泪。全世界球迷都在网上哀悼。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已然成为多少人为之奋斗一生的座右铭。90后年初在哀悼科比的时候不会想到,年迈的父辈也在为他们的偶像流泪。科比之所以能成为两代人的精神偶像,是因为他身上有一种时代精神。

不屈,叛逆,用双手成就自己的梦想,

他们的去世像是一代人的记忆随之死去,我们好像看到一个时代正在离开,脚步沉重,却一刻也不会停下。

“你来接手这个世界吧,我们并不是特别年轻了。”

牺牲

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这一年,我们学会了感恩。

最近网上有个让人心碎的视频,烈士陵园前一个小女孩对着照片哭喊:“爸,我想你了。” 这是四川凉山一位消防员的女儿。这个女孩的父亲在扑救行动中,牺牲了。

这个世界不够美好,但总有人在努力让它变好。

“她的父亲不会再出现在她的生活中了。”

温暖

这一年,我们很丧,却也很温暖。

每年到头都会总结一年的流行语,“网抑云”、“打工人”、“内卷”……今年的好像格外“丧”,但这也恰恰映射着人们的心境。

我们都是城市里流动的小小血脉,巨大工业机器底层的小小齿轮,但我们从来不是冰冷地运转。

                                                                     (大学生记者团 胡恒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