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竭泽而渔,明年无鱼

发布时间: 2022-11-17 作者: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浏览次数:1

曾读过“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春夜潮生,江水滔滔,月儿凄凄,星光摇曳,不经感叹于造物主的伟大;也赏过“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日美景,百花齐放,万紫千红,风光旖旎,沉醉于自然娇艳的景象。可是如今我转头回望,是山河破败,是露出黄色肌肤的土地正在痛苦的哀嚎,人们举着地球之资露出胜利者的笑容,徒留地表上深深浅浅的坑无声抗议着这行为。人与自然共存,如果只贪图眼前资源的小利,不顾长久的打算,无异于是切断后路,行节能之道,和谐共生,还地球之姿,才方为长久之计。

行节能之道,需停止肆意砍伐,绿茵常驻。裸露的黄土上,一个个树桩像一颗颗钉子扎入地球的皮肤,林立高楼取代了高耸古木,柏油沥青取代了小桥流水,漫天沙尘取代了碧波万顷。自然被人类文明逼至墙角,可我们需时刻铭记,生命生生相息,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依稀记得陶潜载月何锄,采菊东篱时的“归去来兮”,李清照漫步山野,留恋春色时的“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礼记》 中发人深省对后世的劝告“孟春之月,盛德在木。”

可如今,我不见“松花酿酒,春水煎茶”的静敛美好,再无“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的恬静适然。人类用钢筋水泥建立起了所谓“文明”的社会,目光贪婪向自然疯狂索取,物欲横流的社会使环境问题日益尖锐。于是仙湖消逝、臭氧空洞、空气污染。

今之盛世,仍有人“唯曰孜孜,无敢逸豫;”毛泽东“粗茶淡饭,便服布衣.”丁龙“借汝之光,得见光明;”袁隆平“喜看稻菽千重浪。”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融个人修身勤俭于江山社稷的建设中,祖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才得以稳步提升,强国梦才得以在历史洪流中滚滚前进。

“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取之无制,用之不节则乏。”经历史黄沙淘砺流传至今,是中华文化千百年来的习之传统,国之风尚。处在万物喧嚣的时代,我们自当撇去大而无当的浮华,重归克俭克勤克俭的纯朴。

人类与自然休戚与共,荣则一荣俱荣,伤则两败俱伤。在平衡经济发展与节能之道上,我们既要在意识层面上充当启蒙者和呐喊者,也要在行动层面上成为实干家和践行者!

我愿年年看这袅袅河溪,未老青山,以衬这太平盛世,海晏河清。

(大学生记者团;王刘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