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怀独创之精神,历人生之风浪

发布时间: 2022-09-17 作者: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在《红楼梦》“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中关于给桥上亭子取名,有人移用“翼然”,尚可,然与实际意境有所偏差;有人化用“泻玉”,亦可,然不兑流于俗套;独宝玉独创“沁芳”,蕴藉含蓄,得到了宽政的认可。

所以我认为,于我们而言同样如此。我们应怀独创之精神,历人生之风浪。

于小我而言,应怀独创之精神经历人生的风浪。俗话说得好,你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自己去尝。一千个人眼中尚有一千个哈姆莱特,更何况面对漫漫人生长途中数不尽的艰难险阻,就像在艺术创作领域抄袭是“死罪”,在自我成长的过程中,照搬他人经验极易让我们摔跟头。所谓成长,其实就是形成自己的经验体系,从而也克丁一般在面对困难时游四有余。倘若只会移用,在用,而不知独创,那与巨婴区别何在?又谈何“成长”?人类之所以站在食物链顶端,是因为无数人类的独创经验加在一起,有了抵御自然的力量,因此我们需要拥有独创的精神与能力,迎接未来的挑战。

于大我而言,应怀独创之精神应对未知的风险,回望历史,我们那段于黑暗中摸索的历史,生灵涂炭。山河同悲,我们移目了吗?移用了,化用了吗?化用了。结果呢?失败了,事实证明,移用与与化用都不是最优解,惟有独创,能救民于水火之中。救国于危难之际。怀顾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彰显着其生命力,同时彰显出独创的重要性。展望未来,我们仍走在大雾弥漫的道路上,危机四伏,又有现成的经验能让我们移用与化用呢?惟有独创,才能让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踏出我们的节奏。于时代发出我们的声音。

然而,正如狄更斯所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物欲横流,光怪陆离,我们太容而压洪流中迷失,我们怯于讲出我们的真实想法,在越来越多的“网络”极管之间,我们似乎丧失思考能力。只能充当没有灵魂的传声筒,茫然地空空喊别人的想法。

所幸我们尚是青年,有能力改变价值混乱的现状,也许倬云所言。要做到人心自由,胸裸之开放。那便从独创开始吧,怀揣独创的精神,历人生的风浪。

(大学生记者团: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