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文化苦旅》

发布时间: 2019-03-10 作者: 来源:新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1

“健全的人生须不断立美逐丑,然而,有时我们还不得不告别一些美,张罗一个个酸楚的祭奠,世间最让人消受不住的,就是对美的祭奠。”这是文化苦旅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我很多次模拟练习作文的开头,而对于这本书的作者,我是从书上才开始认识的他。

最开始认识先生的时候,是他的一本《山居笔记》中的引子吸引了我,而后他每出一本书,我就看一本书,而《文化苦旅》算是他的代表作。余秋雨的文字是好的,其最擅长之修辞手法无外乎对比一项,此外欲扬先抑的手段也如炉火纯青。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无处不见证着他那沧桑而深邃的足迹。《文化苦旅》中所涉及的内容算是比较广泛的:神秘的莫高窟、江南的秀丽、黄河文明的历史等。他去游历的城市中,有些是我所向往的,在他的描述中可以让我获得我想要的。书中文革时期这个历史,之前并不是很了解,而这本书刚好给了我一个入口,可以继续了解。我没有读过旧版,现在读到是余秋雨老师自己修订后的新版。没有读过,也就无从对比,只一心一意的写我所想所感。

“时间和文字在一个个老庭院里厮磨,这是文化存在的极温暖方式。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余秋雨

造价1181班

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