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我们仨

发布时间: 2019-04-09 作者: 来源:新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1

前几年听闻杨绛先生逝世时,《我们仨》传播正火,带着好奇的心情粗略的看了大概,只觉是平淡无奇,在《理工书单》又见这本书,便在空余时间重温了这本《我们仨》,其中带来些许不一样的感触。书中没有许多特别精致的语句需要你拿笔去记录,但那种平淡、真实、爱和理解油然而生,把人生娓娓道来给你听,不修饰不说教,时而幸福,时而温暖,而大部分的日子都是平淡的,也正是因为温和平淡,让人好生羡慕。

钱钟书先生说:“嘿,从今以后,我们只有死别,没有生离”。这大概就是最动听的誓言了吧。尘嚣世间的相伴厮守,互相搀扶,即使再多艰辛苦涩,也都变得甜润。温情洋溢,塑造一颗朴实恬然而又充满志趣的心,也许就是幸福的禀赋。书中给我印象很深的是杨绛先生母亲去世时,钱老百般安慰,杨绛先生仍是非常难过,而多年以后的杨绛先生写:当时的自己很幸运 ,还有钟书在一旁百般劝慰。这是多年之后,旅居人间的独身人的伤情。杨绛先生年迈之后,饱经磨难已是非常坚强,才会回看过去感叹年轻时候的幸运。后来杨绛先生父亲去世时,想必也是很伤心的,然而书中却只有一笔,所谓磨难使人坚强。这一家子,每个人都不是完人,缺点大大的, 但彼此之前却是非常包容。钱老不喜欢与人交流,所以家里电话都是杨绛先生负责接,与此对应,书信便由钱老来写。三人彼此照顾、彼此依赖,如此温馨。这一家人经历了抗日、文革,仍旧顽强地挺了过来,也收获了不一样的快乐,这般人生智慧,实在令人佩服。

最后引用《我们仨》中的一段话:“人世间不会有小说或童话故事那样的幸福结局,从此,他们永远快活地一起过日子。人间也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和忧虑,人间更没有永远。”

造价1181班

胡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