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 2019-04-14 作者: 来源:新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1

记得多年以前国学风靡之时,我也曾附庸风雅读过一段时间的先秦诸子百家,儒家的四书五经也多半看过。只是那时看书不怎么用心,学识太浅,在情感上又偏向墨家,对儒家不怎么崇拜,故而对像《大学》之类的四书五经儒家经典没有什么很深的感悟与体会。直到数十日前我听了一堂关于《大学》的国学讲座,才对这本被称为“四书”之首的《大学》和儒家思想有了一些正视和认识,尽管不免粗浅,也算是心有所得吧。

和《孝经》的开头一样,《大学》也是开宗明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这一句话,首先就说明了《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人光明正大的道德,在于不断完善自己的德性,再推己及人,使他人也能像自己一样达到新的境界,在于使人达到最完美的境界。这也是儒家学者的终极理想,它包含着三个人生的境界,其实也是在说成人学习的根本有三点:首先是“明明德”,就是要把自身原本所具备的善良通明的品德展现出来。虽然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品德,“人之初,性本善”,但它有时候会被人的欲望所蒙蔽,就会显露出邪恶的面目来。生而为人,生活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我们都难免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欲望,这无可厚非,毕竟有欲望也不一定不是好事,有了欲望就会产生奋斗的动力,关键是要分得清正当的欲望和非分的欲望,正当的可以通过努力得都满足,非分的就要加以控制和清除。若我们因触犯法律而深陷囹圄,不正是因为有了非分的欲望没有加以控制和清除吗?所以儒家倡导把蒙蔽人们的欲望去除,这样才能彰显自身光明的德行,从而光明整个社会。

造价1175班

陈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