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我们仨》

发布时间: 2019-04-17 作者: 来源:新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1

前日,在图书馆里偶然看到了杨绛所著的《我们仨》,便打算随意翻看翻看。慢慢细读起来,不紧被书中杨绛先生的那份真挚、单纯的情感所吸引。

开头是杨绛先生的梦,她说是钱钟书先生让她做的一个长达万里的梦,这个梦太长了。因为在回首自己一生的过往中全部都是属于丈夫与自己几十年来的彼此坚守,像梦一样疯狂。到后来丧子丧夫看着亲人的离开,让我懂得要珍惜眼前人,能有在身边陪伴我们和支持我们的人是多么幸运。而后可幸的是杨绛先生唯一的女儿一直在陪伴着她,这也是她与钱钟书先生的生命延续。杨绛先生说钱媛是她唯一的杰作,没有钱钟书的日子里幸好还有这样一种生活下去的念头。可以看出在当时那个年代,感情是如此的真挚。一生只爱一个人便为一人执手。

前两部分是述说前半生及女儿之前的回忆,而第三部分《我一个人思念仨》全篇朴实的字眼里透露出平凡、温馨的生活,不管是生离死别,人生亦是如此,有的人匆匆忙忙,有的人永远相随,不管是遇到什么情况,经历哪个期间,都要珍惜当下。

人间没有童话世界,只有简简单单的生活,好好品味生活,当你回首往事时也会像杨绛先生一样爱上这辈子觉得十分值得、十分疯狂的日子。

造价1181班

滕慧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