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活着

发布时间: 2019-04-17 作者: 来源:新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1

《活着》讲述的是作者“富贵”的一生,他是一位农民,他的一生说平凡很平凡,但平凡中更多的是坎坷。

一开始,他是一名地主,却因为他的任性、好赌,使他倾家荡产,确幸他的妻子对他不离不弃,他醒悟后决定发愤图强,安安稳稳渡过一生,但在他去给病重的母亲求医时被抓去当兵,过上了硝烟四起的生活。等到他再回来时年迈的母亲已经去世了,妻子含辛茹苦的将一双儿女带大,可是真正的悲剧才从现在开始。

“儿子献血被抽死,女儿生孩子时大出血去世,妻子不久后也离开人世了”。看到这时我以为富贵的命运应该也就如此了,可谁知女儿生下的娃娃也因为富贵的愚钝而被撑死。就这样富贵看着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离世,但唯独自己还活着。他的一生是悲凉的,但尽管这样,富贵仍然选择孤独寂寞的活着,陪着他的只有一头牛。一开始我不明白人生如此坎坷的富贵为什么还选择活着,读到后面,才明白无论遇到什么,活着就有希望,也正如鲁迅先生说过的:“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便有了路。”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真正的出路,而活着就是最好的出路。

造价1184班

姚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