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发布时间: 2019-04-23 作者: 来源:新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1

艾青有句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一口气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对这一名言有了更深刻的共鸣。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选调生,我们无法深切体会习总书记当年的苦难和压力,但幸运的是,我们与总书记一样,选择来到基层,来到群众中间,学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习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一腔热血、一份深情,也深深地打动了我、感染了我、教育了我。结合工作实际,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学习体会。

一、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

“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无论是“黑帮子弟”的政治污蔑,还是吃不饱穿不暖的现实困境,是跨越“四大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中的种种不适应,还是先后写下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的压力与艰辛,都没有让青年习近平放弃最初的理想。当面对一位素未谋面的乞丐时,仅仅是询问后得知他曾是与父亲并肩的老兵。习近平当即把身上所有的钱和粮票,甚至自己的外套都送给了老兵。这种对老军人的感恩和对人民的关怀也体现出他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深刻理解。我们青年干部选择基层不是为“镀金”,而是为了在实践锻炼中激发潜能、积累经验、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打牢成长的根基,像当年的习总书记一样,铸就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

二、根植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七年知青岁月,青年习近平一直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儿子。他用双脚丈量黄土高原的宽广与厚度,一心只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样的爱民为民情怀孕育了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由此,我们便不难理解他为什么反复强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什么要求“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为什么勉励当代青年“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青春是美好的,也是短暂的,我们青年干部只有把青春植根在祖国大地,始终牢记自己从群众中来的身份,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自己的天职,才能对得起人民的养育之情,才能做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造价1183班

曾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