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艺术学院】——读《曾国藩家书》有感

发布时间: 2019-05-1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一封家书,承载着多少思念,一字一句,包裹着多少牵挂,古人以书信寄托对家人的惦念,而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由于通讯工具的便捷,以书信与亲人交流似乎成为了一种奢侈,书信是对中国古代文化的一种传承,中华文化是不能忘记的。

被誉为“晚清第一人”的曾国藩一生都在坚守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坚持对家人的真诚和关心,从《曾国藩家书》中,我看见了曾国藩对长辈的尊敬,他每次给父母写信时,必定会有一句“曾国藩跪禀父母亲大人万福金安”,在给父母的书信中,他会将自己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写与父母看,并问候父母身体是否安康、家中一切可好,这极其可见曾国藩的爱家之心、思家之切。曾国藩谨遵先人的教诲,教导晚辈要多读书多识字。这在我们现代也是同样的道理,读书才会有出路,绝大多数的人读书就是为了能上一个好的大学,为了能多考几本证书,为了有个好的未来。读书能明理、能陶冶情操、能修身养性,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是学习更多知识的最佳途径。曾国藩教导晚辈要勤俭节约。出生在新中国的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绝大多数的人过上了小康生活,他们对粮食和衣物、以及那些作为交易形式的货币不屑一顾,吃不完就倒,不想穿就扔,其次就是一种喜新厌旧的心理状态,可有些贫困落后的地区却存在吃不饱穿不暖的现象。这也是我国小康生活发展不全面的原因。我记得伟人毛泽东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的现象,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这都说明了传承勤俭节约这一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曾国藩教导晚辈要有志向,做一个有目标、有志向的人,并且坚定自己的信念,我们新中国得以改革开放,正是因为我们有伟大的党为我们指引方向,党就是我们千千万万同胞向往美好生活这股信念的集合,正是这股信念的力量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才产生了新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过上了一天比一天好的生活。

曾国藩本人是一个十分有恒心的人,他对自己十分严格,有计划就一定会实行,发现自己的错误便立即改正,对自己的行为控制可以用“狠”一字归结,而如今,有多少人明知故犯,自控力不足。曾国薄和他家人生活的时代是一个与希望并存的时代,面对与家人分别的他,只能够以书信寄托思念,以书信去关心亲人,以书信去讲述自身的经历,让后辈得以延续,让后人不用再受战乱、亲情分离之苦,让后人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他在不断思考中进步着,逐渐超越着那个时代,他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对象。

有句话说得好“家和万事兴”,在《曾国藩家书》中,我感受到了团结,在家中倍感亲情之温暖时,我望着母亲头上被岁月变成的银发,越发觉得时间过得如此之快,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在为未来拼博,就像只要不拼就会被时代淘汰一般,曾国藩的家国情怀和他的修身、齐家、治国之道,虽说是封建思想文化传统,但是这些思想历史文化确实是值得青年一代学习的,我们的中华文化需要传承,民族的复兴需要新时代青年利用好历史文化去描绘。

管理艺术学院

会计1172班蒋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