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艺术学院】——读《月亮与六便士》有感   

发布时间: 2019-05-17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因为这句话我才对这本书充满好奇和期待,作者毛姆对人性看得透彻,他的毒舌,他的幽默都激发了我阅读他作品的兴趣。

这本书以毛姆的第一视角和第三人称叙事手法,将男主人公斯特里克兰追逐梦想而成为一个混蛋的形象刻画的淋漓尽致。起初我看到前半部分觉得斯特里克兰简直坏透了,他一个年近四十的证劵经纪人,在一夜之间抛弃了自己的家庭、事业,离家出走,孤身一人寻找自己的艺术理想。这并不是什么浪漫的求知之旅,从他离去的那一刻,他的余生饱受贫穷、饥饿和病痛的折磨,忍受精神上的创伤煎熬。最后,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上,他将他饱受摧残的世俗肉体和优雅的艺术灵魂付之一炬!

其实,在大多数人眼中,望到的都是满地的六便士,因为在磨难与饥饿的残酷现实下没人愿意去选择那可望而不可及的月亮。大多愿意成为一个庸俗的人,尤其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大时代背景下,追求这些崇高理想的人简直是微乎其微。男主人公在他死前的最后一刻终于找到自己的灵魂,创作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画作后,将它一把火连自己一并化为灰烬。看到这里,我心中难以平静,我的思想不再流于表面,有一股无名的力量冲击着我的内心,让我想起了一个古老的哲学问题:“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在如今这个浮躁的时代有多少人渐渐迷失自己?不可舍弃的东西太多了,真正谈得上热爱的又寥寥无几,都是为了那满地的六便士而热爱着。

其中我很欣赏几段话大概是这样说的“我那时还不了解人性多么矛盾,我不知道真挚中有多少做作,高尚中蕴藏着多少卑鄙,或者,即使在邪恶里也找得到美德,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与热爱是可以互不排斥地并存在同一颗心里的。”这段话我读了不下十遍,明知人性本就是如此,可一旦真正赤裸裸的摆在你眼前,还是很难以接受的,所以我一直都不喜欢那些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指责别人的人。这么说吧,满嘴的“仁义道德”背后也有罪恶。表面的仁义何尝不是期待着回报?因此用道德谴责别人才是最不道德的行为。

还有一段也很有道理“有时候,人们把面具佩戴的太天衣无缝,连他们自己都以为在佩戴面具的过程中自己实际上就成为了和面具一样的人。所以永远在一个大家都设定的框架里去生活,渐渐地便会失去自由,以至于连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都不知道,浑然不知的过完这短暂的一生。

“拿你有的换你要的”生活大抵如此。从来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与事物,如果真的存在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得到的,那一定很廉价吧。或者说那一定是被人所抛弃的。

斯特里克兰是一个脾气很糟、性格很古怪的人,可同样他也是一个很勇敢、很了不起的人。从他四十岁离开家开始,他从来不畏惧别人的闲言碎语,他不在乎自己被人说成什么样。就像村上春树说的那样: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最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都决不打乱自己的节奏。

管理艺术学院

工商1173史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