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书 | 读《白夜行》有感

发布时间: 2022-04-15 作者: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白夜行》是作家东野圭吾笔下的“王冕”,读后深有感触,它诠释了最绝望的念想和最悲恸的守望,将人性的复杂与阴暗展现得淋漓尽致。东野圭吾也说过,《白夜行》是故乡大阪的阴暗面。

“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东野圭吾。

有多少温暖和善意暴露在阳光下,就有多少冷酷与邪恶隐匿在阴影中,我称它为“灯下黑”,人性的善与恶就在一念之间。故事以当铺老板桐原洋介(男主桐原亮司的父亲)的被杀案而展开,但与这个案件相关的人,要么失踪,要么遭遇车祸,要么离奇自杀。导致案件扑朔迷离,陷入停滞,最终不了了之。

女主西本雪穗自幼丧父,家境贫寒,母亲的工资维持不了生计,便在未满十一岁的女儿身上“下功夫”。母亲强迫她为成年男子提供特殊服务,甚至将女儿卖给有“恋童癖”的桐原洋介。一次偶然的机会,桐原亮司撞见了父亲伤害西本雪穗的场面,他感到无比震惊与恐惧,失去了理智,模糊了善恶的界限,最终将父亲杀害。事发后,由于桐原亮司无法原谅自己的父亲,西本雪穗难以接受自己的母亲,就这样两个年幼的孩子放弃了自我救赎。

尼采说:“人是一根绳索,架于超人与禽兽间。”《左传》中也讲到“善不可失,恶不可长。”人性很复杂,善恶本无界,有人一朝成圣,也有人一念成魔。我认为好与坏之间从来都不是泾渭分明的,有时好人一旦心生恶念就会被吞噬,当你在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相反亦然。

有一种坏,是见不惯别人好。事情发生后,警察对西本雪穗的母亲展开了调查,而西本雪穗把母亲的死伪装成不堪重负的自杀。她成为孤儿后,礼子作为养母收养了她,培养她的气质,教她茶道,让她过上优渥的生活。在进入大学后,西本雪穗与好友江利子的关系变得微妙,因为帅气多金的社交舞社长对西本雪穗无感,反而对平平无奇的江利子一见钟情。随着江利子变得越来越漂亮,西本雪穗心中燃起嫉妒的火焰,于是悲剧发生了。作家扇骨木说:“有些人就算你没有得罪他,他也不会放过你,诋毁你,甚至毁灭你。”

我在《动机与人格》中看到一句话:“为了避免对人性失望,我们必须首先放弃对人性的幻想。”这句话写得很现实,也暗示了当时日本的社会现象——人心隔肚皮,善恶难辨认。许多时候过于相信别人,就会给对方伤害自己的权利。别高估与他人的关系,也别低估人心的险恶。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写过一句话:“上头一脸笑,脚下使绊子,明是一盆火,暗里一把刀。”

“善恶是一场轮回,凡事皆有因果”。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故事中正直的警察笹垣润三,不甘让罪犯逍遥法外,他四处走访,苦苦追寻真相,即使过了案件诉讼期也未曾放弃追查。在此期间,西本雪穗和桐原亮司并没有停止作恶。花了15年的时间,终于找到桐原亮司和西本雪穗的犯罪证据。为阻止警察笹垣润三的追查,保护西本雪穗,桐原亮司义无反顾地自杀了,从今以后西本雪穗只能独自在黑夜里行走,为二人犯下的所有罪行买单。

人这一生最好的状态莫过于活得问心无愧,时间是公平的,它会记录每个人积的德和造的孽,再以另一种方式悉数回赠。《太上感应篇》说:“福祸无门,唯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这本书警醒了我们:即使生活艰难,也不是作恶的挡箭牌,就算过得不好,亦并非是伤害他人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