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资源导航 > 试用资源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研究型学习平台》和《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分析平台》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7 09:0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现同方知网已为我校开通了《研究型学习平台》、《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免费使用权限,使用时间为2019年11月 7日-2020年2月6日,欢迎广大师生进行使用,并提出宝贵意见!

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

1、本校师生在本校ip范围内登录中国知网首页,研究型学习平台进行使用,网址x.cnki.net

2、该平台使用前,使用者用手机号自行注册账号密码。后续通过此账号密码登录平台进行研读和创作学习。

3、推荐浏览器:优先推荐用“谷歌”或“火狐”浏览器,兼容性和使用效果好。

   4、文献使用说明:由于文献碎片化工作量大,要有一个逐步碎片化的过程。目前是从现在往前追溯进行,所以为了提升平台使用效果,请尽量选择2014-2019年间且带有(碎片化标志)的文献进行使用。

5、具体“研学平台”和“经济大数据研究平台”在中国知网首页登录处如下图:


一、研究型学习平台简介:

研学平台是面向个人知识创新和研究型学习的核心服务平台,是支持个人与学习群体探究式学习、支持创新能力构建与成长的“协同研学平台”。在内容资源XML碎片化的基础上实现交互式增强出版,构建新一代数字图书馆———研学型数字图书馆,将成为国内外高校研究型数字图书馆的核心服务平台,具体使用方法参见附件。

核心功能定位

二、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

1、产品介绍

《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是一个集统计数据资源整合、多维度统计指标快捷检索、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及决策支持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汇集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的大型统计资料数据库,文献资源覆盖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32个领域/行业,囊括了我国所有中央级、省级及其主要地市级统计年鉴和各类统计资料(普查资料、调查资料、历史统计资料汇编等),并实时出版了国家统计局及各部委最新经济运行数据进度指标16830个、国民经济行业运行指标58110个。

《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通过与中国统计出版社及各统计年鉴编辑单位合作,依托同方知网的网络出版平台,将中国境内的权威统计年鉴(资料)进行大规模数字化和整合出版,不仅集成了普通电子数据库的主要优点,每个统计报表还提供Excel格式下载,让统计数据的利用发挥到最大的效益;更重要的是,它贴近社科类(尤其是经济类)用户的实际使用需求,基于数据挖掘分析技术IDMETM(Intelligent Data Mining andExtracting),针对用户的研究和决策课题,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数据分析服务。

2、收录资源

1)统计年鉴与资料

截至2017年2月,收录我国历年出版的统计年鉴(资料)2332种、共21597册,统计出版社独家授权。其中,统计年鉴1561种,19688册;分析报告89种,429册;资料汇编252种,462册;调查资料152种,284册;普查资料272种,686册;统计摘要6种,48册。更新周期为每周更新一次。

2)宏观/区域/行业进度数据

合作收录国家统计局等统计部门宏观/区域经济运行季度/月度指标16830个、数据695万笔,国民经济行业经济运行季度/月度指标58110个、数据398万笔。

3)宏观经济年度数据

来自于统计年鉴的宏观经济指标183万个,数据1350万笔,采集我国政府部门和各行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5100万笔,涉及统计指标65万个,来源于111种、1565多册行业年鉴和报告。

4)国际数据

采集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OECD及各行业国际组织发布的年度统计数据2266万笔,涉及统计指标5310个。

3、核心功能

1)决策支持分析(相关性分析/统计预测/科学评价/决策模型),支持整刊和指标数据的浏览/检索,支持对年/季/月度数据和各行业数据的在线分析,支持各类指标数据的组配分析,可生成自定义的衍生指标;提供统计地理信息系统(桌面版/Web版),包括省/市/县统计数据/图形地图展示、多指标叠加分析、时态数据分析、专题地域图制作等功能;用户可在本库中创建和管理自有的统计数据库,将自有数据与本库统计指标数据合并分析。

2)提供CAJ格式、PDF格式原文;并将统计年鉴的所有统计图表制成EXCEL表格,可通过表格名称和统计指标进行检索,可直接定位到某个统计表格进行比较和运算,方便进行检索和统计分析;可将统计分析结果保存为EXCEL表格。

4、项目对接

1)加工和管理数据:一般见于用户非结构化数据较多,有些甚至还是纸质版。

2)裸数据 OR 数据接口:对统计数据库的底层数据感兴趣,想直接购买符合用户数据结构的裸数据或接口。

3)数据加工处理+经统库平台:认可经统库现有平台,想将自有数据加工处理后统一汇总到平台。

4)数据加工处理+个性化定制平台:想个性化改造经统库平台,并开发用户新的个性化需求,同时解决用户自有数据问题。


附件:CNKI研究型协同学习平台使用手册-20180411.pdf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