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资源动态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五月荐读图书

发布时间:2023-05-16 09:1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劳动光荣,争做奋斗者

——五月荐读图书

劳动是辛苦的,也是光荣的。因为勤劳的双手才能捧出理想的果实,辛苦的汗水才能浇灌出梦想之花。让我们从以下的几本图书中学习他人的精、气、神,争做奋斗者,热爱劳动,热爱生活。

1、《幸福都是奋斗来的》

作者:曹丰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关于如何提升自己、如何生活、如何成长的书, 满满的都是生活工作的情怀和向上的能量。生活中的我们大多都是平凡的奋斗者, 做着平凡的工作, 但不管我们在做什么,从事什么行业, 只要认真生活、努力奋斗, 都值得被肯定。因为, 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 都值得被认真对待。我们可能没有华丽的背景, 但是, 我们有着一往无前的背影, 我们有着必达幸福彼岸的信念。

馆藏地址:图书馆三楼社会科学书库(二)    索取号:B82-49/21



2、《匠人匠心:愚直的坚持》

作者:稻盛和夫

内容简介:

赤手空拳创立两个世界500强——京瓷和第二电电、成功重建日航、被誉为“日本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成功研发iPS细胞技术、获得京都奖和诺贝尔奖的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所长山中伸弥。这两个人有着不为人知的共同点:理科出身,父亲是工厂的经营者,充满了各种挫折的半生,深爱着自己的太太。在年龄上如同父子的两个人在一起促膝而谈。在工作方法上,是跑马拉松,还是拼尽全力地进行100米冲刺。如何培养下属?如何带队伍?科学的进步最终能否给人类带来幸福。

馆藏地址:图书馆三楼社会科学书库(二)    索取:F272/95


3、《天工开物》

作者:宋应星

内容简介:

《天工开物》一书,是我国和世界科技史上一部有关农业和手工业技术的百科全书式的重要文献。共三卷十八篇,收录了农业、手工业,诸如机械、砖瓦、陶瓷、硫磺、烛、纸、兵器、火药、纺织、染色、制盐、采煤、榨油等30多个行业、130多项生产技术,插图122幅。无论是对操作技术还是对工具本身,宋应星都尽可能用数字进行精确的描述。

馆藏地址:图书馆四楼自然科学书库   索取号:N092/8-3


4、《我在故宫修文物》

作者:萧寒

内容简介:

这是首次有人将镜头对准故宫的文物修复师们。他们是宫里的钟表匠、青铜匠、摹画工、木器工、漆器工……他们已经存在了几百年,却始终不为人知。他们一代一代薪火相传,是我们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墙外的世界斗转星移,宫墙内的他们却要用几年的时间摩挲同一件文物。一座钟表上千个零件要严丝合缝;一件碎成一百多片的青铜器要拼接完整;一幅古画要揭一两个月,临摹几年到几十年……他们或许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他们的身上还保留着浓重的匠人气息,他们走出宫墙,和普通人也没有区别,他们用一辈子修复着历代大师被岁月腐蚀的作品,最后,他们将自己的痕迹抹去。他们修文物,也修了浮躁的人心。

馆藏地址:图书馆三楼社会科学书库(二)   索取号:G264.3/1


5、《知识变现》

作者:萧秋水

内容简介:

全书通过大势、透析、准备和竞争四个篇章,分别介绍了自由职业兴起的原因,自由职业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知识,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的途径、需要的资源和如何降低风险,以及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后,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继续生存。这本书不能教会你马上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但它能让你在成为自由职业者这条路上,少走一些弯路。

馆藏地址:图书馆三楼社会科学书库(二)    索取号:C913.3/13


图片/源自网络

文/资源建设部

2023年5月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