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七十期

发布时间:2019-11-14 17:43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1月13日星期三上午十点二十分,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七十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准时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智能制造学院无人机1191班承办,本次活动共读书籍为《活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是图书馆李典诰老师。

在李栩炜和李雪倩两位同学主持了开场白结束后,活动进入了领读环节,五位领读人给大家分享了本书的章节内容以及自己的感悟。

朱英豪同学和磨相英同学说:“如果你怀疑生命的意义,就一定要阅读余华的《活着》。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悲惨的一生,他原本是个阔少年,却因为嗜赌如命败光了家产,父亲被气死,母亲也患了重病。在他被抓去当壮丁后,妻子含辛茹苦地勤养大儿女,本以为回来后一家人终于能够过上好日子,儿子在妻子病逝后,却在献血的时候因为失血过多身亡,女儿也生下小外孙后撒手人寰,只剩下祖孙两人相依为命。可没想到,小外孙最后却因为吃豆子被活活撑死。老人埋葬了所有亲人,与一头老牛相伴孤独活着,虽然生活很苦,但可能活着的意义就像书里说的,‘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章伟同学说:“白落梅在《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张爱玲的倾城往事》中写道,‘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经劫数、尝遍百味的人,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福贵的一生可以说是坎坷艰难,身边的人都相继离他而去,最后陪在他身边的只有一头老黄牛,但是他并没有选择中途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他始终坚信,只要活着,一切都会过去。曾经那些让我们痛苦不堪的人和事,都将被岁月掩盖,成为茶余饭后的笑谈。所以碰到苦难的时候,要不逃避、不后退、勇敢地去面对,你的人生一定会泛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周健辉同学说:“《活着》中主人公福贵的命运让我不知道该说是命运在捉弄他还是老天在垂怜他,他亲手埋葬了他至亲的五位亲人,自己却依旧活着,让我不禁觉得活着也是一种勇气。我想作者余华想告诉读者,生命中其实没有幸福或者不幸的,生命只是活着。也许我们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和困难,也许当我们遇到挫折和不幸时我们会很痛苦,会觉得那是一道道过不去得坎。但当我们回首过去,看到当时那些天大的事就那么过去了,就觉得没有过不去得坎,也没有解决不了得事情,只要我们勇敢去面对,努力的去解决问题,一切都会过去,活着就是在不断地遇到问题,解决问题!”

张希同学说:“活着带不走什么,也留不下什么,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事物而活。死很容易,而活着就特别难。人生来为苦难而存在,生命值得敬畏。愿你我都能珍惜这得之不易的幸福,心存感激,一直努力地走下去。”

最后,嘉宾李典诰老师发言说:“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是为了别的什么而活着。所以,不管生活对谁都好,对自己的家人也好,对身边的朋友也好,要珍惜!希望大家记得,幸福温暖的一生才是重要的!”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