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七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9-11-18 11:53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1月15日星期三十点二十分,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七十一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管理艺术学院工商1193班承办,本次活动共读书籍为《平凡的世界》,选自《理工书单》的修身篇俭朴类。本次出席活动的嘉宾是班主任肖权芳老师、辅导员周远归老师和图书馆赵宾倩菡老师。

活动由李栩炜和曾习宸两位同学主持。在主持人的开场白结束后,进入了领读环节,五位领读人给大家分享了本书的章节内容以及自己的心得和感悟。

李德君同学说:“本书的故事结构,是将三条线索同时展开,平行发展。然后,利用人物间的关系,情节的相联,选择了一个最恰当的地点作为纽带来联系三条线索,使它们时而交叉直至完全融合。本书人物形象刻画地栩栩如生,可见作者非常注重人物性格的典型化,且不说孙少平等主要人物,就连次要人物也非常典型。”

周远归同学说:“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平凡的世界》这一部伟大的巨著,为我们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书中为我们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北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在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

张思怡同学说:“小说中生动地反映农民的生活和喜怒哀乐。读完这本小说,从某个意义上说,我们也经历过了那个在田中挥汗如雨的时代。这本书的现实意义在于,书中对人性的理解、对中国的理解体现了中国大地的人们对于世界和生命的理解。当今社会的人们,挣扎在忙碌的的人潮当中,时而会忘却自己,忘却过去,忘却追求,忘却我们生命的本质意义 ,然面在路遥先生这本著作的感召下,希望当家能够记得中国最广大劳动人民的价值观。我们作为年轻人,能秉持中国劳动人民的优良品质,去学习,去工作,去生活。”

钟日萍同学说:“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在这本书里的世界,贫穷、苦难或许就是孙少平全家的标签。少平的出场甚至有点‘惊艳’,那一刻我甚至有点感同身受的理解他的自尊,我开始期待他的命运,期待这可怜的自尊所折射出的自由的意志将在未来道路上和‘命运’的反抗与斗争。对命运的选择决定了少平、少安两兄弟的道路,但对命运的抗争却一直是这本小说的主旋律。少安接受了自己的命运,却抗争着打破了命运为自己划下的藩篱。他通过奋斗降服了贫穷的命运,如同那个时代千千万万的人一样。而少平选择的是背弃自己的命运,但他的选择从来都是那么的直白,他选择的只是要脱离看似固定的道路,他想要的从来都只是自己选择的路。”

詹承午同学说:“劳动着是幸福的,无论在哪个时代。《平凡的世界》用白纸黑字的告诉我们这样的人生真谛。它响亮的提出,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能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作为一名劳动者,只有不把不幸当作负担,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毕竟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 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这里是一个平凡的环境,这里却是一群不平凡的人的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平凡的世界》这一部伟大的巨著,为我们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

首先由嘉宾班主任肖权芳老师发言说:“我们当时面临层层困难,能够面临课外书的机会在课余时间充裕自己的生活,可以多看自己喜欢的书啊,来丰富自己的生活也是很好的。”。

然后是辅导员周远归老师发言说:“做什么事都要事先预定准备,班委邀约做的比较细致,重点也非常明确,组织每个环节也恰当。这次的活动能够让在场的读者能真正地了解这本书,并且在分享中也确切地抓住了俭朴这一主题,领读的同学准备得也很充分,最后希望各位同学继续加油努力,并在学习上更进一步。”

最后是图书馆赵宾倩菡老师说:“同学们表现的非常好,PPT做的也非常的细致, PPT放映者也很默契,但要注意的是领读人主持人的声音还需要大声点,领读人不能总是看稿子,偶尔也要抬抬头。我是你们信息素养课程的老师,也希望在读书的领域,以后我们能成为好书友,在书籍总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