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七十九期

发布时间:2019-12-13 09:14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2月12日上午10点20,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七十九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如期举行。本次共享会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新能源学院微电网1191班承办,共读的书籍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选自《理工书单》修身篇乐观类,出席此次共享会的嘉宾为图书馆陈扬芳老师。

在主持人秦思思和毛望两位同学的开场白结束后,进入了领读环节,五位领读人给大家分享了本书的章节内容以及自己的感悟。

唐紫云:“从黑暗走向光明会让人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与欣喜,从光明走向黑暗会让人瞬间对世界充满绝望与不安。海伦凯勒的故事告诉我们,真正的成功不是用嘴巴说出来的,要想得到它,就必须奋勇前进,不管山高路远,无论海浪滔天。人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寻。跌倒后再爬起来,抖落满身泥水,继续向前。

黎晓东:“这本书最能给我内心以强烈冲击力的是,海伦对待生活和人生乐观的态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在适应这个黑暗无声的过程中,她表现出了无比坚强乐观的精神,正如书中所说‘我深深地铭记着,这些无法磨灭的美好,点亮了紧随其后的黑暗寂静’。她相信依靠知识可以拯救自我,相信知识即爱,知识即光明,知识即远见。看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掩卷沉思。当我们在慵懒的日子里蹉跎岁月时,错失了很多生命的丰富和多彩多姿。在这个世界中,内心荒芜的人才是真正有目不明、有耳不聪、有嘴不言,有头脑和心胸却疏于思想和表达倾诉的残疾人!”

周婉仪:“海伦·凯勒那不平静的人生及他与命运抗争的精神鼓舞了我,给了我奋斗的力量。作为正常人的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双目失明、失聪、失语的人,可以用心去感知天地万物,海伦就是用心灵倾听着世界上最美的声音,看见了世界上最美的风景。的确,我们太幸运了,我们拥有美好的一切——健全的体魄、良好的学习环境、优秀的老师……我们从今天起一定抓紧每一分一秒,不要虚度光阴。要像海伦•凯勒那样,不埋怨、不放弃,好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奋发学习,以微笑面对厄运,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困难,以杰出的成就显示生命的价值!”

黄大玲:“我觉得海伦这一生活得十分有价值,是不平凡的一生。海伦虽然是个残疾人,但是她却比我们正常人要努力得多,她的进步是我们意想不到的。我们正常人如果没有她这么努力的话,应该感到羞愧。她在书中的那种乐观健康的态度也极具感染力。海伦让人们不要悲哀和忧郁,要直面现实,直面人生。尽管她善良,但她不回避世间的阴暗。她客观、冷静,具有坚忍不拔的性格和抗争的勇气,这也是她另外一个让我由衷佩服的精神品质。我想,她的心灵将永远留在世人心目中,与她那乐观的情怀一代一代流传下去。”

段旭:“读完这本书我发现大多数人都将生命视作理所当然的,而不珍惜自己的时光。虽然我们知道自己将在某一天死去,但我们总把这一天想象得非常遥远。人身轻体健的时候,是不会想到死亡的,它就像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日子长得好像一眼望不到头。我们忙于琐屑的事情,开始对生活的倦怠。但其实,平凡是最大的幸福,希望大家能善待身边的一切,用心感受上天给予我们的恩赐,努力生活和学习,让生活变得有意义起来。”

五位领读人分享完毕后,嘉宾陈扬芳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

陈扬芳老师发言说:“第一,同学们纷纷谈论了自己对本书的心得感悟,准备的很充实,现场交流活跃,让我沉醉其中,同时也在思考自己的人生,总之本次共享会举办的非常成功。第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的海伦凯勒在19个月大的时候就双目失明,莎莉文老师悉心教导和陪伴,让海伦逐渐认识到新的世界,学会了和他人之间的交流,并不断克服困难,最终获得了现在的文学成就。于我们自身而言,逆境其实并不可怕,难的是一颗战胜困难的决心。面对逆境,我们要积极面对,化抱怨为行动,坚强乐观地处理人生中的挫折。要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自己会有看到彩虹出现的那一天。希望每位同学处于逆境中时,能够直面并正确对待,积极向上,攻坚克难。第三,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多读书,读好书,多参与读书活动,汲取书中之精华,体会读书活动的乐趣,提升自己的品行修养。”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