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九十八期

发布时间:2020-07-16 01:1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7月11日,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九十八期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管理艺术学院会计1191班承办。共享会共读书籍为瑞典作家弗雷德里克·巴克曼经典之作的《外婆的道歉信》。出席本次共享会嘉宾为曹秀老师。

上午十点整共享会准时开始,主持人陈军羽和李佩洵对本次共享会书籍及共享会的环节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后,进入了分享环节。此次共享会一共有六位领读人,他们给大家带来了章节内容和心得感悟。

何宁说:“书中的外婆是一个有趣的人,她给小爱莎的童年带来了快乐,同时她也是一个乐观的人,在阅读文章时感觉不到外婆对病魔有丝毫恐惧。在爱莎被欺负时,外婆又是一个勇敢的人,她总是义无反顾、不假思索的站在爱莎身旁,保护着爱莎、给她勇气。她不断地用自己的方式告诉着爱莎,要大笑、要做梦、要与众不同,人生是一场伟大的冒险,不要害怕与恐惧。在看完整本书后,我觉得这本书所承载的并不仅仅是一对祖孙的温暖情谊,更多的其实是作者关于‘人生的幽默与哀愁’的感悟。”

刘青说:“外婆是爱莎的唯一朋友,也是爱莎心里的超级英雄。当爱莎的一天过的并不开心时,外婆就会带爱莎去不眠大陆,带她去寻找勇敢。可是超级英雄也有离开的一天,外婆生病了,她在离去之前交给爱莎一个艰巨的冒险任务——送道歉信。而这次送信的过程,也成为了爱莎去重新认识周围的人包括外婆的机会,只是在很久以后爱莎才明白,外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让自己去送道歉信,是让自己找回那个真实的、独一无二的自己。我们虽然不曾有爱莎这样的外婆和不眠大陆,但我们也应该去寻找自己的勇气,勇敢的去做与众不同的自己。”

陈建霖说:“主人公爱莎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七岁女孩,父母离异和他人的不理解,令她有着与实际年龄不符的成熟。现实生活中她是孤独的,但幸运的是她有一个很爱她的外婆,爱莎在现实生活中越孤独,她在外婆的童话世界里就越强大。在外婆离开后,爱莎她慢慢地从外婆的童话中走到了现实,真正的了解到了自己的外婆,从此爱莎对这个超级英雄不再是埋怨,而是更多的爱和原谅。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好我们的超级英雄,慢慢摆脱他们的保护,去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因为人生是一场伟大的冒险”。

曹高鑫说:“看完这个温暖的故事,看到外婆对于爱莎专属的爱,她将她的温柔都全数给了小爱莎,当学校里的人说爱莎‘很不一样’并将此视为坏事的时候,当她带着淤青回家而校长却说她必须合群的时候,外婆总会挺她,不会让她去道歉,也不会让她为此承担责任。她一直给爱莎勇气,鼓励她做真实、与众不同的自己。外婆是爱莎的超级英雄,也是爱莎唯一的朋友,不管发生什么,外婆都会无条件站在爱莎这边,为了爱莎她可以放弃全世界,去跟全世界拼命,与全世界为敌。”

李志姣说:“书中外婆爱疯、爱大笑,她会埋伏在雪地里吓唬邻居,半夜从医院溜出来带爱莎,翻进动物园,用彩弹枪射击推销员……她几乎得罪过她所有的邻居,但对于小爱莎,她却像是这世界上最柔情的人。她凭一己之力为爱莎阻挡世俗的眼光,所以爱莎爱她的外婆,爱外婆的一切,将外婆视为心目中的超级英雄。每个孩子都可以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自己的超级英雄,与自己和解、与生活和解,接纳可能会遇到的不美好,珍藏偶尔相逢的小确幸,最终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吴红霞说:“这是一场关于爱的冒险旅程,虽然外婆因病去世,但我认为她并未与爱莎真正的分开,外婆只是消失在了生活里。外婆用自己的一生告诉爱莎,也告诉了我们,生活可以不仅仅是一种样子,我们也可以变得更强大去改变自己的生活。她给爱莎带来的光和勇气,足以陪伴爱莎一生,在这个既有笑又有哭的故事中,我渐渐明白家人永远是站在你身后的骑士,他们既能像一支军队也能像一块盾牌。只有活得与众不同,人生才有意义,才会精彩,平庸的人什么事也做不好,就像外婆说的‘要大笑,要做梦,要与众不同,人生是一场伟大的冒险’”。

分享环节结束后,迎来了游戏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到‘成语接龙’和‘你说我猜’这两个小游戏中。这两个游戏不仅为本次共享会增添了一番趣味,也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加增加了同学之间的默契值。

活动最后,曹秀老师总结发言:“每位同学的发言都很精彩。列宁曾说过:‘书籍是巨大的力量’,书籍的存在性对人类很重要,沉沦的人可能因一本好书而变得热爱生活,心里充满仇恨的人可能因一本好书而变得无比关心他人,心胸狭窄的人可能因一本好书而变得心胸无比宽广,我们应多读些有益的书籍,这样不但可以让我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还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