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理工读书·共享会 > 活动报道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八十四期

发布时间:2020-01-02 08:53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2月31日下午4点,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八十四期在图书馆601读者交流室如期举办。本次共享会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新能源学院造价1194班承办,本次活动共读书籍为《解忧杂货店》,选自《理工书单》做人篇合作类,出席本次共享会的嘉宾为造价1194班辅导员黄静老师与图书馆李季甫老师。

在主持人彭凯和谢佳黎两位同学的开场白结束后,进入了领读环节。六位领读人给大家分享了本书的章节内容以及自己的读后感。

陶永湘同学说:“精巧的故事,温暖的叙事,救赎式的尾声,让我读完之后意犹未尽。每个人物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爱情以另一种形式继续完成守护并熠熠生辉,真情化作春风细雨治愈了所有陷于迷途的人。这本书告诉了我,既是生活没有事事顺遂如意,但是无论是有多少羁绊,无论是甜蜜还是负担甚至是孤苦飘零,你总是在被深深疼爱的,被梦想、被亲人、被恋人、被陌生人、被命运,所以我们要更加坚强,不要轻易放弃。”

刘文静同学说:“故事里的克朗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有理想却没有天赋,最后英年早逝的结局也让人很痛惜。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也会遭遇很多不那么顺利的事情,但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轻易放弃。因为,坚持不一定成功,但一定会让你看见不同的风景。父亲对克朗音乐梦想的支持也让很多人感动,让我们想起在我们的身边,父母永远都是那个一直站在身后默默支持着我们的人。其实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迷茫,但是我相信,只要一直坚持梦想,就一定不是白白努力。”

谢佳黎同学说:“书中杂货店的主人也让我感受到人性的温暖,因为,不管在什么时代什么地方,有人能够倾听自己的烦恼并真心对待便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所以,咨询者得到的结果如何并不重要,因为浪矢的真心回答,不论建议最终有没有被采纳,收信的人都会心怀感激。”

黄凌峰同学说:“浪矢爷爷说过‘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所以有些人读过回信后,会再次写信过来,大概是因为回答的内容和他的想法不一样吧。’其实,人都是需要不断得到别人肯定的。所以,何以解忧呢?一个支持对方的坚定目光,再加上一个背离烦恼者的初衷,却又优于烦恼者的决定,显然会是一剂解忧良方吧。”

肖巧巧同学说:“我们想要得到别人发自内心的理解。但是即使别人的意见与自己相左,有时候我们也会义无反顾地去做,因为只有我们自己才最了解自己。书中并不是所有的人物都悉心听取了浪矢老爷爷或者是三个少年的建议,但是无一例外的,最后所有曾经收到咨询回复的人们都在浪矢杂货店重生的那一天寄来了感谢信。因为他们要感谢的,是在他们身处困境的时候,能有人倾听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无论指导是否具有可操作意义,但是起码让当事人感到了安慰,感到自己的疑问被认真地对待着。”

汪婷同学说:“时代在改变,我们要面临更多的选择。是追逐奥运梦还是照顾病榻上的爱人?是坚持音乐梦想还是接受父亲的鱼铺?……种种的选择让我们总是让我们犹豫不决不敢放手去做,害怕自己的选择是错误的。书中有一句话说,很多时候,来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所以不要觉得别人总来问你很麻烦,有时你的一句鼓励可能会加大这个人前进的动力。”

在六位领读人分享完毕后,嘉宾黄静老师上台对本场活动进行了总结。

黄静老师说:“我没有看过这本书,但是通过同学们的分享,我现在就想拿着这本书好好阅读,这就是你们这场活动最大的成功。你们不仅自己阅读了书籍,相互交流和分享了书籍内容,还带动更多的人来阅读书籍。追梦的过程是独立的,尤其是精神独立,希望在座每位同学都有坚持的毅力,和重头再来的勇气,要相信,成功有时距我们只有一步之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