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理工读书·共享会 > 活动报道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八十八期

发布时间:2020-06-29 07:5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6月24日晚上7点,理工读书•分享会第八十八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管理艺术学院工商1192班承办 ,本次分享会所选书籍为《霍乱时期的爱情》。

晚上七点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熊笑微向我们提出一个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接着观看了一段小视频,启发同学们从这视频中就能找到我们自己的答案。视频观看结束后,由六位领读人领读和分享了他们喜爱的片段和读书感悟。

何勇同学说:“ 通过这本书让我明白,弗洛伦蒂诺·阿里萨对费尔明娜·达萨一生爱的等待让我对爱情多了一份敬畏感,原来爱一个人是刻在骨子里的,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不会因为不期而遇的恋情而忘记,不会因为得到的喜悦而迷失…并且书信维系的爱情字里行间都倾注着写信人的爱意,不像现在隔着屏随意打字表现出来的调侃…那是花心思花时间动情琢磨出来的,而不是不经大脑不问心的随意…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的等待,阿里萨和达萨终于走到了一起,历经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巅峰时刻,彼此以不一样的身份,带着岁月的沉淀,怀着最初的那一份心动笨拙的摸着彼此的手…最后作者成功把阿里萨塑造成了一个继承叔叔公司的董事长,有了不一样的身份与职责,多了一份稳定与沉淀。思想上的升华,物质上的满足,精神上的抖擞最终赢得了达萨的另眼相看。爱情是美好的,不管之前是怎样的,我们还会有美好的向往。”

魏思意同学说:“马尔克斯讲了两种爱情,一种因充满荷尔蒙悸动的一瞥而一眼万年,另一种用家世背景相貌而量身打造却在漫长共度的时光里而历久弥新焦不离孟。哪一种才是生命永恒的主题。讲故事的人也说不清楚。所有美好的爱与痛苦都令人难以割舍,所以故事里的女人才先选择了生活中的爱情,又在丈夫去世后,登上理想中的爱情的轮船。这才发现,讨论哪种爱情是生命永恒主题没有意义,因为生命永恒的主题只是生命本身。只有生活着,生活的过程带来永恒的幸福,要告别人世的时候,才觉得自己的生命的丰盛。”

何菊英同学说:“在看完这本书后,相信都会对于爱情,产生了不同的理解。这是一个男人用一生的时间追寻他爱的那个人,以及他心目中完美的爱情的故事。每个人在不同时期,对待爱情,也会产生不同的看法。爱是随着年龄而变化的,在人的一生中也会经历不同种爱的形式。在我看来,《霍乱时期的爱情》不是教会我们如何去谈一场恋爱。而是教会我们对待爱情的态度。最终升华到,爱可以让我们战胜人类终极的恐惧——死亡。”

谭广云同学说:“像是介绍说的那样,马尔克斯试图将世间的一切爱情包括进去。似乎他做到了,我读完后情绪久不能平静,我一遍又一遍的咀嚼着小说中那些精彩的部分。我停下来思考了很久,我想我找到了我的爱情理解。爱情,这个曾经一直令我迷惑和怀疑的东西。我也曾经说过这样的话,爱情只不过是荷尔蒙一时的吸引罢了,其实在说的时候在心底里,何尝不渴望得到一份真真正正,切切实实的爱呢?只是用否认的方式来掩饰内心的贫瘠而已。爱情,首先是一种本能,‘要么生下来就会,要么永远都不会’这句话像是一把锋利的尖刀,刺穿了爱情它神秘的皮囊,也将人毫不留情的分为了两派。”

肖子豪同学说:“和其他书不一样,开头并没有强烈的悬念和猛烈的画面冲击,只是很平淡的描写了阿莫乌尔之死,便让我以推理小说的套路,设想阿莫乌尔之死会是一件因为伟大爱情的谋杀案,可书中后来却再也没有提到过这个梗。因此,读完几页之后的我没有那种一口气把书看完的冲动,但几十页之后发现前面那阿莫乌尔那苦扁桃气息的爱情,以及无法承认自己的衰老而自杀的叙述都是为后来的情节做铺垫。”

雷群同学说:“小说开始于乌尔比诺医生,他前来检查挚友杰勒米雅·德萨因特·阿莫乌尔的遗体。阿莫乌尔在60岁的时候自杀,为的是不再变老。回到自己的家中,医生发现自己心爱的宠物鹦鹉正停在一株芒果树的顶上,当他试图抓住它的时候,迎向了自己的死亡。”

六位领读人的精彩分享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啦,让我们享受了一场读书的盛宴。细细品之,如一杯香醇的咖啡,又似一壶清雅的茶,令人回味无穷。本次读书•分享会到这里就圆满的结束啦!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