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理工读书·共享会 > 活动报道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九十四期

发布时间:2020-06-29 07:5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6月22日晚8点30分,理工读书•分享会第九十四期集中分享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德1182班承办,本次活动共读的书目为《人类简史》,选自《理工书单》做人篇自律类。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老师是中德1182班辅导员彭芊老师。

在主持人王培洋同学娓娓道来自身的读书的感受后,活动正式开始。进行了一个热身小游戏,接着由六位领读人来分享了他们自己的读书心得。

赵梓然同学:“《人类简史》的作者是一个以色列年轻的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他以时间为线索,将人类的历史划分为几次革命模块: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学革命,中间部分还详细叙述了人类融合统一的过程,依靠经济、政治、宗教组成的铁三角,维系着从古至今的社会和人类的统一。在很多方面都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当然我们读历史,最重要的不是弄清楚那些历史事件,而是要看历史究竟给予了我们哪些启发和思考,历史无法改变,但是历史给予我们的思考价值却可以给我们以启发,并让我们有机会创造更好的世界。”

钟俊同学:“我觉得《人类简史》与别的历史书最大的不同,或许是作者在这本书中所理解和思考世界的角度不同于平常人,让我认识到原来可以换很多种方式思考世界,留给我无限的思考和沉思。这本书告诉了我们人类追求的最终目标是什么?金钱、权利、地位、爱情吗?里面的观点都不是,答案是快乐。至于什么是快乐?快乐是人的主观感受,快乐来自内心。”

吴昊同学:“这本书断断续续看了两三周,而且做了最长的一篇读书笔记,一共记录了六十多条。这本书的内容之广泛,角度之新颖,说实话我没有看懂这本书。但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这本书最重要的不是看,而是花时间思考。 作者大量的观点都角度独特,也很有意义,但是也不乏一些主观片面的理解,比如‘虽然他们会杀害儿童病人老人,但他们的想法其实和今日许多人赞成堕胎和安乐死也没有两样’这样不同于主流的观点。虽然不同于主流的价值,但我觉得说的很很有道理,毕竟作者一直在强调是一种去质疑的思考能力,历史的发展一定就是正确的吗?总得来说这本书非常值得一看,观点不是最重要的,最要的是我们看了之后对自己观点的思考,这一本书新颖的角度和思考就是给我们带来的财富。”

朱聪同学:“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人类简史》这本书,对于部分喜爱历史的人来说实在是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读物,作者从宏观的层面上讲述了人类历史的浩荡长卷,你在研读其内容时,会有一种俯视人类发展的历程的感觉。各个不同的种族,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时间里,每个阶段的人都有着不同的故事,而作者却能够一一的把它阐述出来!从人类的起源开始讲起,历经史前人类、尼罗河流域文化起源、古希腊域邦的发展、罗马帝国的兴衰、十字军东征为标志的宗教起源、西方的文艺复兴,直到近代的美国独立战争、工业革命等等,这种跨越了上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作者却能够把每个部分都自成体系的叙述出来,而这种自成体系的叙述方法,让我们从一个年代跳跃到另外一个年代,这其中实在是妙不可言!”

高健同学:“《人类简史》这本书讲的是整个人类的历史。全书不仅是站在某个民族(国家)或者人类的角度,而是也站在动物植物、整个世界的角度来看待人类发展历史。从数百万年前讲起,一直讲到现代,并在结尾迎来的全书的高潮,那就是人类的可能的未来,最后的部分给人的感觉才是最震撼的。作者从远古生物进化,讲到农业革命,从帝国主义讲到资本主义,一段段历史娓娓道来,并在不同的人类发展阶段加入了作者自己视角,剖析分解,在很多方面都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张政同学:“看了《人类简史》,我认为这本书的核心便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也是达尔文生物进化论的观点。但从远古社会,人类学会制造工具和利用火改造环境,一举成为食物链的顶端,到采集者社会,智人学会八卦。打败了其他人种,再到工业革命。总是学会更先进技术的一方成为胜利者,总是适应自然、适应社会的打败了落后的一方。无不再告诉我们,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进化与超越的历史。如今,人类己成为地球生态链的顶端,我们更多的不再是与自然作斗争,而是与我们自己同自己做斗争,尤其是进入农业社会以来,我们丢失了先祖,可以单独生存在自然的能力,仪凭单一的技术生活在社会中,脱离了社会,我们便无法生存。所以我们更要学好技术,掌握更高的技术。才有更好的竞争力,才能在社会中脱颖而出,获得更高的社会地值,实现自身理想报负。”

六位领读人的精彩分享完毕后,彭芊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说:“作者在叙述中打破了原有的认知,用新的视角来描述事物的发展,将历史、经济、宗教等串联起来。从只能啃食虎狼吃剩的残骨的猿人,到跃居食物链顶端的智人,从雪维洞穴壁上的原始人手印,到阿姆斯壮踩上月球的脚印,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生物科技革命,我们如何登上世界舞台成为万物之灵的?这终归咎于发展,一步步创新,在发展的路上才能前进。同学们我们想要成为怎样的自己?希望大家能在读完后能有所启发,学会多思考、多思索。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保持谦逊的学习心态,在学习中、生活中、今后工作中能够不断完善自我。”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