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理工读书·共享会 > 活动报道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八十九期

发布时间:2020-07-02 15:3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6月24日晚上八点,理工•读书分享会第八十九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忆季羡林之牛棚杂忆小队”成员承办,本次共读书籍为《牛棚杂忆》,选自《理工书单》修身篇乐观类。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是刘小容学姐。

晚上八点,读书共享会准时开始。工商1181班李云同学作为主持人对书籍进行简单的介绍后,由六位领读人来分享他们喜欢的段落和读书感悟。

会计1193班宋美常同学说:“读完这一段话给我感受是,虽然并没有亲眼看到过文化大革命中残忍的折磨之法,但仅从季老的叙述中我都忍不住心惊。我不知道如果我生活在那个年代,目睹发生在身边的这些事,我是否还会像季老一样有勇气活下去,更别说还能以乐观的态度看待自己的生活。在‘文革’期间,季羡林先生也曾因无法忍受非人的折磨而计划自杀,就在准备自杀的当天,突然被‘革命小将’拉去‘斗鬼’,这才没有步老舍先生的后尘。‘斗鬼’反倒坚定了先生活下去的信心。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那是善与恶、美与丑、真理与谬误、理性与野蛮颠倒黑白的十年,那是人性与兽性斗争的荒唐岁月,生命与尊严没有保障。死是很容易的,活下来需要更大的勇气!”

机电1194班蒋志豪同学说:“如果不是因为读书·共享会,我也许一辈子也不会读到这本书,了解到更多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事,也只是在历史书上了解到一些皮毛,只有结果没有细节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去关注。读完了《牛棚杂忆》让我有了更切身的体会,我之前对于文革只是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它是十年浩劫,产生了非常不好的影响——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对知识分子的迫害竟然可以到这么严重的程度,简直是毫无人道,如季老所说,当时没有‘自绝于人民’而活到现在真是,‘苟且偷生’。”

电气1193班管一鸣同学说:“季老的书虽然只能管中窥豹,但它是一束指引我们的明光,我们应该跟着这束好不容易透出的光不断向前。既然历史惨痛无比,我们更要总结反省,我们不能让历史因为我们健忘而重演。我想,这也是季老写这本书的真正用意吧。”

风电1191班刘琦同学说:“刚读完季羡林先生的《牛棚杂忆》自序,就想写点什么。在自序中,季羡林先生提到有两种被害者。既然有两种被害者,就需要两种对‘文革’的反思。这里暂且不说后人的反思。第一种是受害者的反思,例如季羡林先生的这本书,就是一种。他说:‘这场空前的灾难,若不留下点记述,则我们的子孙将不会从中吸取应有的教训,将来气候一旦适合,还会有人发疯,干出同样残暴的蠢事。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第二是害人者的反思。季先生说:‘为什么不能够把自己折磨人的心理状态和折磨过程也站出来表露一下写成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呢?……如果这一类人也写点什么东西的话,拿来与被折磨者和被迫害者写的东西对照一读,对我们人民的教育意义,特别是我们后世子孙的教育意义,会是极大极大的。’我想这段话,正是季羡林先生希望我们读了这本书,引以为戒,有所思考。”

电气1193班彭银同学说:“在我的印象中季羡林先生是一个经历了苦难之后能够悟出人生的哲理,还以幽默甚至是调侃的笔调讲述自己在‘文革’中的不幸遭遇、并告诫后人的哲学家。当我在记忆里搜寻时,人们回忆文革大都带着怨念、忿恨、恐惧等各种感情色彩,难免让人有沉重之感,沉重的回忆承载着痛苦的历史。想到在牛棚那些知识分子受到难以忍受的折磨,却百缘莫明的时候,我的心仿佛崩出一道口子,鲜血溢出来,撕心裂肺的疼。”

电气1193班黄鹏同学说:“这本书很有意义,读完这本书我感悟颇多,一本薄薄的《牛棚杂忆》,已经使一个简单的符号幻化成一个鲜活的人,在我的印象中,季羡林这个名字不是别人口中崇高的‘大师’,而是一个有爱、有恨、会笑、会哭的老者,就像那些在公园里常常看到的白发苍苍、积淀了岁月的悠然老人,真切而平凡。历史是不会被忘却的,越是痛苦记忆越久,正是这些痛苦的历史,才时刻提醒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爱国爱党的好青年。”

六位领读人的精彩分享完毕后,刘小容学姐做了总结发言,她说:“很荣幸能跟大家在这里相聚,共读这本书。领读人们,都将他们的感悟分享了出来,他们对这本书有了新的感悟,就是他们真正的去了解了这本书。这本书是季老先生对其在文革时期的经历所写的一本回忆录。此书对‘文革’的残酷性揭露让人不寒而栗。季老出书的目的就是希望总结教训和‘经验’,让更多经历过的人出来说话。在时代而言我们应该多读书,读好书,读有用的书。朱熹说过:‘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祝大家好在未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