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理工读书·共享会 > 活动报道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九十五期

发布时间:2020-07-12 10:1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7月5日,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九十五期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承办,本次共读的书籍为《影响力》,选自《理工书单》做人篇合作类。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游珺淏老师。

晚上七点四十五分,主持人罗宝清简单介绍了本次共享会的书籍和活动各个环节后开始了本场活动。此次共享会共有六位领读人,他们给大家带来了各自的章节内容分享,同时畅谈了自己的理解和心得体会。

机器人1191班刘育俊说:“这本书不仅扩充了我的知识面,还让我对自己行为的影响力和他人行为影响力有了清晰的认识。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的世界里,每天都要面对非常多的选择。而我们在做选择时,都收到了他人行为和其他因素的共同影响。那么通常会受到哪些影响呢?有哪些心理原则在默默地影响着我们呢?我相信,当你细读完《影响力》这本书之后,就能找到想要的答案了。”

机电1192班的邓雨林说:“这本书从实践技巧的角度,深度剖析了影响力的逻辑、交换、说明、树立榜样、回避、威胁等各要素,全方位地展示了你可以如何去提高影响他人的能力,进而获得更大的成功。与此同时,《影响力》这本书中提到了很多职场细节处理的知识点和例子,让我们更具体地去完善自身,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这本书不管读一遍也好,读两遍也罢,但始终都要知道,读书是为了拓展自己的视野,开阔思路,多学多思,最后学以致用,而不是囫囵吞枣。”

电气1193班杨雅晴说:“我们在生活中构建了一套固定的思维构架,所以有些潜意识里的心理活动我们是发现不了的,或许会在某一天发现了这个思维惯性,但我们对这些行为和心理活动发生的原因却一无所知,就如书中所写的:‘尽管这些机械的行为模式在我们行为中俯首皆是,而且在未来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令人奇怪的是,我们对它却知之甚少’。书中举出的许多事例也让我们知道人的心理对人有着强大的支配作用,让我们做出违背内心真实想法的决定。在细读这本书后,我明白了若想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更好的生存,那就应该学会掌握好心理,掌握好影响力这样的武器。”

机电1192班沈亮说:“为什么有些人明明没有说服力,但我们却总是不由自主的答应他们的要求?在书中最开始,就提到的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原理中、喜好、权威、短缺这六种原理,又表现出怎样的固定行为模式?在此书中都给予了详细的说明,我们可以学会并运用这些原理,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陷入他人的影响之中,但也应记住不应把影响他人用到不当的途径中,比如传销、网络诈骗等。”

机器人1193班易智灵说:“其实影响力是无处不在的,它有着六大因素,分别是——武器、互惠、社会认同、喜好、权威和短缺。在阅读前,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接触它,但当我开始阅读时,我发现它有强大的吸引力,也让我真正明白了书的力量是无穷尽的。虽然我从未从事过有关于营销的工作,但我一边读一边反观生活中的现象从中获得了许多的经验,也相信这些经验能使我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状态更加完美。”

无人机1191班吴秋慧说:“作者在书中为我们解释了隐藏在冲动地顺从他人行为背后的六大心理秘笈,而这些正是这影响力的根源。整本书分了六个部分来论述,先从影响力的武器谈起,运用各种例子讲述了影响的方式方法,还有各种因素对影响力的作用。书中的很多讲述都让我有着很大的共鸣,想想平常生活中的自己,大多时候都会被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在了解到许多事情为何吸引我们的原因后,或许在以后生活中的某些事情我可以更理智对待。”

活动最后,智能制造学院学习部负责人游珺淏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心理学是博大精深的,它不是工具性的东西,见效的时间也没那么快,影响力也并不完全是一种技巧性的东西,它有着有很深的内涵和复杂性,它需要人慢慢地、长时间地揣摩领会。在生活中,我们更需要明确地知道什么是自己需要的、哪些是可有可无的,在真正想明白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在做选择做决策的时候才不会让别人从我们身上获取额外的利益。”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