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理工读书·共享会 > 活动报道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零六期

发布时间:2020-11-02 10:33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0月28日晚上七点整,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零六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本次读书共享会所选的书籍有《平凡的世界》《白夜行》《青春》《小孩》《我们仨》《边城》。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是杨明球馆长。

晚上七点,共享会准时开始,主持人宁亦琼和朱英豪对书籍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之后正式进入领读环节,六位领读人分别为大家带来书中段落分享与读书心得。

杨沅同学说:“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看完这本书后的感想都不一样。这本书籍的内容很是贴切真实,在平凡的世界讲述平凡。一个平凡家庭的奋斗进程、一个平凡人的成长过程,也许仅仅如此而已,但其看似平凡,实则又不平凡,因为每个人又是不一样的。  一个人是不会被打败的。路遥先生对主人公孙少平的情感注入是真实的、顽强的,从一开始,那种精神便是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起初,那一段完美而寒酸的初恋,是靠最简朴的饭食而引起的同病相怜,最后必然会无始无终的结束,再有后来与田晓霞财富地位如天壤之别的温暖热烈,却是以阴阳之隔而结束,让人痛彻心扉,不得不感慨命运的喜怒无常,他太爱捉弄那些坚强向上的人了,可孙少平还是没有失去斗志,还是积极的面对生活,这是一种奋发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对于所有人来说,痛苦是一种常态,不管世事如何变化,如何跌宕,支配人的总是他的精神,是他那不屈的意志。命运让你走向何方,我们不得而知,但在这平凡的世界里,平凡的人总得经历苦难、受住磨练,去体验生活的酸甜苦辣,也许有过自卑、有过落魄、也有过豪气干云,但经历后,所沉淀下来的是历练后的人生,是身体里一颗不羁的灵魂。”

阿如汗同学说:“看完这本书,给人一种很压抑的感觉,书中的两个主人公雪穗和亮司都是在童年的阴影里长大,很多人说他们之间有爱情,但我并不这样觉得,司亮对雪穗是为了给他父亲的罪行而赎罪,而雪穗对亮司是长期隐藏在面具下的偶尔真实的呼吸,他们能够走在一起,是因为他们有同样悲惨的经历,彼此之间相互了解,没有那种堤防,警惕的感觉,但我觉得这并不是爱,而是他们对彼此的一种依赖,一种相互共生的感情基调。”

何晓倩同学说:“《青春》这本书是一本杂文集。这部杂文集字数不多,但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一个80后的年轻作家虽然没有余秋雨、鲁迅、金庸那样深刻的思维、积淀也不够,不过居然有这等的才气与见解。在《青春》这本书中,他用他的年少轻狂,敢于用热血编织对社会虚伪阴暗的揭穿文字,令我们反思社会。书中的描写并不似那些大作家的写法美观,反倒追求朴实,或者说是在吐槽。我很喜欢书中的神来之笔,语句不长,却令人深思。书的封面确然有一句不太明显的话:这一代年轻人的希望在哪里?这或许是他自己深思,又或许是任何一代年轻人的应该考虑的现实问题。又譬如在此书的结尾封面上写着:我只是站在这个舞台上被灯光照着的小人物。不论你是谁,也都只是在这个舞台上被灯光照着的小人物。书的第一章是以《青春》命名,引导索是富士康员工跳楼的事情,开始的一句话发人深思:这些年轻人都是无解的,多么可悲的事情,本该洒在心中的热血,他涂在地上。就像富士康的员工,他们很少像大家讲述自己员工跳楼的故事和自己的生活,因为他们都没有这个时间和能力,他们体现的人生价值基本是虚无,也仅仅在跳楼的时候可能会有所体现,但那只是被当做一个生命而已,很快就变成了一个数字。文章中有这么一段话更好的体现了:别人都在羡慕你在富士康有社会保障,按时发工资,安排住宿,加班还给钱。你说你像个机器,别人说你像怂包,方圆几百内,连个现实的励志故事都没有,这就是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本该在心中的热血,他涂在地上。“热血一定要洒在它该洒的地方,否则它就叫鸡血”,是的,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就该有热血,而且就该把它洒在你该撒的地方。他在最后写道:“做一个好好学习的女孩子,先学会生存,再学会好好生存,最后学会不违心的生存。”这是我阅此书最大的收获,也是我这一生都该不断努力达到的目标。”

欧阳源同学说:“《小孩》让我再一次认识了大冰。《台北儿子》这个是《好吗好的》里的《台北爸爸》的姊妹篇。《台北爸爸》说的是阿宏怎样为人父,《台北儿子》里诠释了阿宏怎样生为人子。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阿宏他真的做到了,做到了一个儿子该做的的样子。只凭那句:“那是父亲啊。”对啊,那是父亲啊,那是我们曾经的英雄啊,可是如今那个曾经的英雄已经开始双鬓斑白,腰也开始慢慢的躬了。台北儿子,是我都需要学习的。生为人子,请一定要对得起那个养育你的人。《道歉感谢信》记录着大冰的人情冷暖,主流世界里的各种冷暖。这篇让我重新又再一次认识了大冰。从前只知道大冰说他拿起话筒就是个主持人,拿起手鼓就是个流浪歌手,拿起画笔就是二流子的画家,回到丽江他就是个酒吧老板等等,却从未知道原来在他提笔的时候,是他人生中最低谷的时候。那个时候原来发生了很多事,大冰的书也是几番波折才到了我们的手中,才让我明白原来:真的不要那么难过,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阳什芝同学说:“梦亦真亦假,杨绛先生用梦这样的笔法去描述,去淡淡的回忆。让读者在回忆钱钟书先生细腻的心情之时,又交代了她自己“我们仨失散了”孑然一身所有的信仰。《我们仨》这本书让杨先生带领我们一起重温他们三人一同生活的岁月,一起品味他们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再一次走进她的梦中去寻找原风景。”

文祥同学说:“《边城》寄托着沈从文“美”与“爱”的美学理想,是他的作品中最能表现人性美的一部小说。《边城》极力讴歌的传统文化中保留至今的美德,是相对于现代社会传统美德受到破坏,到处充溢着物欲金钱主义的浅薄、庸俗和腐化堕落的现实而言的。《边城》描写的湘西,自然风光秀丽、民风纯朴,人们不讲等级,不谈功利,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相互友爱。外公对孙女的爱、翠翠对傩送纯真的爱、天保兄弟对翠翠真挚的爱以及兄弟间诚挚的手足之爱,这些都代表着未受污染的农业文明的传统美德。作者极力状写湘西自然之明净,也是为了状写湘西人的心灵之明净。《边城》写以歌求婚、兄弟让婚、外公和翠翠相依之情,这些湘西人生命的形态和人生的方式,都隐含着对现实生活中古老的美德、价值观失落的痛心,以及对现代文明物欲泛滥的批判。作者推崇湘西人的人生方式,也想以此重建民族的品德和人格。”

六位领读人的发言完毕后,杨馆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六位同学都分享了自己所读的书籍,在这里我谈一下自己的感受,第一,在大学生活里,如果你愿意读书,你才有可能拥有美好的未来,而我们的初衷就是要让大家热爱读书,喜欢读书;第二,读书不单单只是拿着课本读,那样你就会觉得这本书枯燥无味,我们还要会读书,刚刚看了六位领读人精彩的演讲,每个人读完书都有自己的读书感悟,而不是对这本书进行简单的概括,更重要的是把自己带进去,融入到书中;第三,《理工书单》的目的是因为同学们不仅要会读书,还要读好书,最终达到读书明理,《理工书单》从勤学,简朴,乐观这三个方面概括,每一个方面又概括了另三个方面,也是让同学们更清楚的知道自己要读什么样的书,不断提升自己。最后希望来这读书的每一位同学都要再接再厉,在读书方面,你不单要会读书,更重要的是影响我们周围的人,让大家一起来读书,这样才能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