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理工读书·共享会 > 活动报道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四十期

发布时间:2021-11-15 10:4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1月12日,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四十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管理艺术学院工商1211班承办,共享书籍为《活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是文茗老师。

下午两点,共享会准时开始。由主持人陆璐和陆琼晖对书籍进行简单的介绍后,活动进入领读与分享环节,六位领读人分别为大家带来书中段落分享和读书心得。

吴艳说:“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正如福贵的一生,疼痛、清醒、释然。人所经历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每一次经历都让人成长。”

方源说:“就像作者说的,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事情而活着。活着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宋玉玲说:“当一个人真正了解自己时就会发现自己世界观的一个真实样子,你可以更好的面对你眼中的世界,当你了解自己的缺点时就可以更好地找到你生活上的不足。”

欧阳文说:“在这本书中隐藏着许多具有哲理的句子:‘只要一家人天天在一起,也就不在乎什么福分了’,‘俗话说是笨鸟先飞,我还得笨鸟多飞’,这几句话我觉得非常有哲理,同时也是我十分喜欢的句子。”

贺甜梅说:“书中福贵的形象是普通人的写照,他从一位少爷变成历经百态的老人,经历了亲人的各种离世后才感悟:人不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他最终看淡一切与牛相伴一生。在这里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一切事物不要在拥有的时候不去珍惜,失去后才明白他存在的意义。”

唐贝羽说:“人生的意义是没有止境的,因为你活着一天就会有一天的意义。我们要不断的追求,如果我们奋斗了,努力了,即使我们没有成功,起码是无怨无悔。这也许就是人生的意义。有的人活着是为了生活,有的人活着是为了自己的理想,有的人为了别人而活着,总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六位领读人的发言引起了大家共同的思考。领读人发言完毕后,文茗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

文茗总结道:“人生起起落落,不可避免总会遇到挫折与荆棘,挺起脊梁大胆向前走,自然会发现活着的意义!活着,并不是为了享受,而是对自己未来的一种责任与担当!我希望大家以后都能向着自己长远的目标奋力前行,不忘初心!”

打印 纠错 关闭